好玩的可穿戴设备来了!

作者:海外网 吴正丹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21 16:38:48

好玩的可穿戴设备来了!

  想出国去海边旅游又苦于没时间吗?“黑科技”可以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在院子里找个舒服的躺椅,一边晒太阳,一边戴上虚拟现实智能眼镜,就能看到“大海的潮起潮落”。如果你觉得晒,就穿上控制体温的智能皮肤,如果你听不懂前来“搭讪”的外国友人的话,就拿出翻译器……这样的生活并非童话,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即可实现。因为,这些新奇又好玩的可穿戴设备,早已出现在“地球村”里。

  眼镜里面“走天涯”

  AR指的是增强现实技术,有别于虚拟现实技术VR。2016年起,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的德国红点奖上,AR概念产品崭露头角;今年更有多款AR眼镜踏上红点奖的红毯,以“黑科技”获此殊荣。

  比如Moverio BT-300,这是一款具有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屏的半投射智能眼镜,它可以将彩色图像投射给佩戴者,给人带来视觉上的真实冲击感。尤其是在操纵无人机的时候,这款眼镜将原先显示在遥控器上的回传图像映入操作者眼帘,帮助人在观察无人机的同时,不再需要低头观察遥控器,极大地提升了驾驶无人机的安全性与便利性。同时,源自日本的这款产品延续了“和风设计”的精致时尚的传统,仅有69克重量,令使用者在佩戴上与普通眼镜的体验别无二致。

  “随身翻译”难不倒

  日本团队Logbar早已研发出了可穿戴式的翻译器——ILI。带着ILI去国外,你再也不用张口结舌,因为它会提供离线环境下实时、精准的语音翻译。也就是说,即使是在远离故乡、没有网络的地方,这款产品依旧可以排除周边噪音干扰,识别包括日文、中文、英文在内的语音信息,实现上述三种语言的互译。

  翻译语音也许还不算神奇,可以翻译手语的智能手套也已经面世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一支研究团队,推出了一款可以追踪佩戴者手势的手套。通过该团队开发的软件,这款手套收集的手语信息可以被读取,并通过蓝牙传送至计算机或手机上。在未来,手机将可以实时翻译手语。这项技术可以被运用于军事、航空等领域。

  智能衬衫当“管家”

  “佛靠金装、人靠衣装”,可穿戴智能技术如今已植入了各类服装衣物。国外一家研发团队推出了号称“世界上第一款全联网衬衫”的产品,被命名为“10eleven9”。“10eleven9”设计有两个RFID(射频识别技术,俗称电子标签)阻断口袋,若将手机、信用卡等放入其中,就能隔绝黑客的攻击,保护隐私。衣服胸口部分配有磁性纽扣,其中嵌入了生物传感器,“10eleven9”也由此成为了各类移动设备的伴侣。用户可自由选择生物传感器模块,连接自己的手环、手机等,进一步进行人体信息收集或收发各类消息。它不但可以实时监测你的心率、呼吸,还会在用户坐姿、站姿不正确甚至是没精打采、昏昏欲睡时震动提醒;轻触或轻划磁性袖扣,还可以完成接听电话、降低蓝牙耳机音量等操作。

  还有各类智能比基尼,有的可以通过纳米技术控制人体体温;有的可以通过可拆卸的RFID以及紫外线传感器和相关软件监测日照状况,评估享受日光浴时长,提醒用户补擦防晒霜;还有的可以通过装配的光伏薄膜带吸收转化太阳能,为数码产品充电。

  “智能皮肤”读“心事”

  东京大学的染矢高雄教授和他带领的研发团队设计了一款充满未来感的可穿戴产品——智能皮肤。他表示:如果我们能读懂他人的情绪,那么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或许以后人们的互动和沟通方式都将发生巨变,科技将为我们的生活塑造一个全新的维度,而智能皮肤正是其愿景的一种展现。

  智能皮肤不需要植入体内,只需将其贴在皮肤表面,就可以记录你的各种身体数据。而与其它同类产品不同的是,智能皮肤的电池续航能力出色,其采用了一种聚合物发光二极管,可连续工作一整天,比只能运行几小时的同类产品更加高效节能。此外,智能皮肤虽然很轻薄,但还定制有保护涂层,这有利于空气和水蒸气的流通,帮助皮肤维持透气和排汗,提升使用者的舒适度。

  珠宝可当“观察员”

  路易威登最近推出了最新腕表Tambour Horizon。这是该品牌的第一款智能腕表。这款表盘永远不会彻底黑屏的奢侈品,内置了专属的应用程序——路易威登城市指南,可以为高端人士提供餐厅、酒店、航班等高品质的信息。

  除了腕表,美国的技术厂商Bellabeat推出了一款名为Leaf Urban的智能珠宝。佩戴这款珠宝,不仅可以享受身体数据搜集和睡眠监测等常规智能设备服务,还可以观察到压力下身体指标的变化和心理健康状况,追踪女性用户的生理周期,非常适合备孕期的妇女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