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巨头KKR公布继任计划

2017-07-25 17:40:58
分享

私募股权巨头KKR公布继任计划

中国日报网7朋25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大多数有40年历史的公司通常仍由年迈的联合创始人经营,投资者们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公司制定明确的继任计划。但是,私募企业的继任方式有所不同:自20世纪70年代诞生以来,该行业一直都是先驱、开拓者主导。因此,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巨头之一科尔伯格·克拉维斯(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L.P.,KKR)7月17日公布其未来领导人计划,无疑比竞争对手先跨出一步。它的目标是确保公司在“未来几十年”建立维持合理的公司结构,不过,这一目标并未在私募行业成为共识。

自1976年以来,科尔伯格·克拉维斯(KKR)一直由两位创始人亨利·克拉维斯(Henry Kravis)和乔治·罗伯茨(George Roberts)主掌——两人现均已年逾古稀。他们目前担任联合董事长和联合首席执行官,但在逐渐减少日常工作。他们的继任者是正值不惑之年的乔·贝(Joe Bae)和斯科特·纳托尔(Scott Nuttall),将以联合总裁兼联合首席运营官的身份加入董事会,领导该公司继续发展。

这样明确地公开其继承计划是极不寻常的。世界最大的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的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斯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曾暗示称,该公司财产部门负责人乔纳森·格雷(Jonathan Gray)可以接替他。但是,其他私募巨头的总裁们,如阿波罗(Apollo)的莱昂·布莱克(Leon Black),或在凯雷“台前幕后”的三人组大卫·鲁本斯坦(David Rubenstein),威廉·康威(William Conway)和丹尼尔·德阿尼洛(Daniel D’Aniello),继任者计划基本保持缄默。许多规模更小一些的企业老板们也是如此。

不过,不公开宣布并不一定意味着它们缺乏规划。大多数私募投资机构都是私人合伙企业,它们不需要像KKR这样的上市企业一样受到严格的监管审查。但是,他们通常也要面对来自投资者的压力,因为他们需要了解其继任计划,才能决定是否要在未来十年甚至更久把自己的资本与这些领导人紧密联系在一起。

没有一个平稳的过渡计划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极具风险。但是,私募股权行业发生竞争激烈的内部争端——不只是金钱方面——的可能性特别高。哈佛商学院经济学家乔什·莱纳(Josh Lerner)和维多利亚·伊娃什娜(Victoria Ivashina)最近研究分析了700多家公司,发现私募行业合作伙伴的薪酬与个人投资成功无关,与他们是不是公司的创始人有关。创始人平均可以获得近20%公司“附带权益”的所得利润,拥有31%的股权;而一个非创始人身份的高级合伙人平均只有11%的利润,拥有不到14%的股权。

这种不均衡的安排使得权力过渡变得更加棘手。重新分配利润或将其拥有的巨额股权转让给其他合伙人势必引起内部争端。 2010年,美国公司哈兰酒庄(Castle Harlan)的创始人约翰·卡素(John Castle)就是这样。该公司原本的“钦定”接班人贾斯汀·温德(Justin Wender)不得不在关于“未来所有权”的争议中离职。英国查特豪斯公司(Charterhouse)内部关于继承和利益分配的摩擦争端在2014年公之于众。该公司前合伙人不满利益分配而将其告上法庭,宣称公司试图强迫他以超低价格出售其股份,最后却败诉。

莱纳担心,即要卸任创始人将其股份出售给外部人员或者公司,这种行为渐成趋势可能会导致其他问题,对私营企业来说尤其如此。如果一家企业不再掌握在创造利润的人员手中,这样可能会削弱利润的分配一致性,从而造成企业失败。

随着越来越多的创始人退休,所有这些担忧将会成为现实,那时就要面临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时刻了。像KKR这样的大企业拥有广泛的业务范围和大型高管团队;在规模更小一些的企业里,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调整困难。对它们来说,就更需要学习KKR企业,及早合理安排继任者计划,并将之公之于众。这样,企业才会永远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编译:贾邵然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