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阿里巴巴引领新零售变革,亚马逊该如何追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6 18:01:43

美国知名商业科技新闻网站ZDNet今日刊发报道《零售行业阿里巴巴领头,亚马逊追赶》称,在为零售业寻找升级道路方面,阿里巴巴与亚马逊如今在一条赛道上,而阿里从概念到实操都更有成效,领先一个身位。

外媒:阿里巴巴引领新零售变革,亚马逊该如何追赶?

7月14日,阿里巴巴探索的新零售产物盒马鲜生正式对外发布,马云和张勇在盒马门店体验新零售

ZDNet同时认为,阿里巴巴结合线上线下领域的新零售战略正在取得成功,作为当前炙手可热的新零售样本,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展示了该公司将线上线下基础设施无缝连接、探索零售业变革的愿景。而阿里巴巴不久就可以将此模式拓展到海外。

南华早报同日题为“重新定义新零售”的报道则认为阿里巴巴已是中国在互联网前沿创新的代表。市场研究公司Frost&Sullivan大中华区总裁Neil Wang分析称:“中国已经成为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前沿,尤其是在结合线上技术和线下体验这一领域。”他补充说,新零售模式的主要推动力是像支付宝这样高度渗透的虚拟支付系统,以及这些融合线上技术和线下需求的创新产品越来越高的接受度。

按照ZDNet分析的原因:在正式提出新零售概念之前,阿里巴巴已悄然布局了两年,这是得以领先的重要原因。从2015年开始,阿里巴巴在线下领域频繁投资,陆续收购银泰商业、三江超市等。阿里集团CEO张勇当时表示:“世界上没有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分,只有旧经济和新经济之分。如能融合移动端力量、大数据和技术能力来提高运营效率,实体商业可以为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

外媒:阿里巴巴引领新零售变革,亚马逊该如何追赶?

张勇在2016年双11首次系统阐述新零售

张勇所描述的“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推动的新零售长期发展潜力”令ZDNet印象深刻。ZDNet认为,张勇的设想已在盒马模式中得到验证,让线上订单的运营效率得以提升。

报道详细描述了盒马鲜生的运作模式:每家商店服务3000米半径区域,每单配送30分钟内完成。消费者可通过淘宝或支付宝账户加入会员计划,选购最近商店有存货的产品。APP同时也追踪他们的消费模式,给出个性化建议并为每一位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页面。在实体店,消费者可以扫描商品二维码,了解详细的商品信息,并用支付宝买单。

外媒:阿里巴巴引领新零售变革,亚马逊该如何追赶?

阿里巴巴探索的盒马新零售产物是靠数据和技术驱动的

“基本上,这是线下世界的亚马逊,只是亚马逊还没在那里,而阿里巴巴在了。”ZDNet写道。

ZDNet认为,亚马逊显然已经落后一个身位。上个月,亚马逊“偷师”阿里巴巴收购全食超市,完成了进入线下领域的第一步,但依然需要时间来解决融合问题。备受期待的Amazon Go概念商店推迟了推出时间,概念商店和实体书店的联系也非常有限。

亚马逊该如何奋起直追?ZDNet指出,东南亚市场也许是个机会,但阿里巴巴依然是个劲敌。

尽管有传言称亚马逊在准备于2017年第一季度进军新加坡市场。半年过后,亚马逊并未行动,虽然传言又称亚马逊最终将于本周完成亮相。

ZDnet梳理:相比亚马逊在东南亚市场的迟缓和沉默,阿里巴巴正毫不迟疑地加速进军。去年10月,阿里巴巴投资10亿美元获得东南亚电商公司lazada的控股权,上个月,它又追加10亿美元增加了股权。这个交易让阿里巴巴至少进入了东南亚六大市场,包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在马来西亚建立数字中枢,并成立一个配送中心,该中心有望在2019年投入使用,成为地区性的电商和物流中心。

相比而言,亚马逊虽然在东南亚市场具有品牌认可度,但在整个市场的布局上并不具备优势。

ZDNet认为,两家公司显然都正在探索新零售作为长期发展战略,但有一件事是非常清楚的,“阿里巴巴对于线上线上市场如何融合的计划已经在盒马鲜生中得以呈现。它找到合适的方式将这个模式拓展到海外并不会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