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创新和知识产权新兴领导者

2017-07-26 15:18:22
分享

中国日报网7月26日电 据《外交学者》网站报道,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强调了中国创业与创新的优势和重要性。他指出在中国每天有14000家新公司注册,并指出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07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综合排名第22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第一名。

中国以一个新兴的全球创业领导者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这与中国常见的刻板印象,只会山寨模仿,盗窃知识产权成性的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臭名昭著的例子包括昆明和深圳这样的中国城市出现假冒的苹果商店,这些商店旨在效仿授权零售地点,甚至以至于员工以为他们在为苹果工作。汽车行业中,中国陆风X7的外观与路虎揽胜极光毫无差别,而国产奇瑞QQ与雪佛兰Spark相似,他们的车门甚至可以互换。

那么这两种相互竞争的中国创新观又该如何调和呢?

答案在于,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的知识产权逐渐得到加强。

1985年以前,中国根本没有专利法。但自那后,因其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感受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米歇尔·李是最近离任的美国商业知识产权事务副部长,她敏锐地指出,中国“(不])成为其他国家创造的低成本制造商,以低工资劳动力竞争。他们想成为创新国家。要做到这一点,你需要尊重知识产权。这是国家利益问题。”

为了鼓励创新,中国地方政府甚至向专利申请者提供高达4500美元的现金补贴。2011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申请国。2015年,超越了其他所有国家,成为拥有专利最多的国家,仅在那一年高达35000多个专利。

在中国知识产权执法也经历了一个重大的转变。2014年,中国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达130000多件,比上年增长20%。针对日益增加的知识产权诉讼,中国政府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专设了知识产权法庭。自成立以来,仅这三个法院就审理了30000多起案件。

相比而言,2016年,美国专利、商标和版权案例少于12000件(比2014年中国相关知识产权法的10%还要低)。

中国的知识产权司法基础设施的发展没有任何减弱的迹象。今年早些时候成立了四个新的知识产权法庭,中国领导人正在考虑组建一个国家知识产权上诉法院。

中国也在不断的更新和加强其知识产权法。去年,中国对中国专利法颁布了第四项修正案,将潜在的法定赔偿金增加了五倍并增加一系列强制执行条款。

中国知识产权执法的扩大,取得了一些重大的国际胜利。今年早些时候,New Balance在法庭上赢得了官司,要求几家中国山寨品牌停止侵权,但使用稍微不同的名称受中国商标保护的“寄生虫品牌”。例如,New Balance与中国品牌竞争,新百伦和纽巴伦。在这种情况下新百伦收到了五家中国制造商的禁令,在违反禁令后,他们被罚款250000美元。

迈克尔乔丹在中国法庭奋斗了四年,去年获得了一个胜利,他获得了中文名字乔丹的权利。这一决定推翻了下级法院的意见。让中国体育用品公司停止使用该名称来促进其商品销售。

这表明中国对商标权的积极势头,鉴于外资企业经常有捍卫自己的产品名称和标识的困难。2011年,中国法院驳回了苹果在中国拥有iPad商标的要求,迫使苹果向中国拥有该商标的公司支付6000万美元,以便在中国继续引进iPad2。2013年,喜力为成功阻止一家中国缝纫机公司注册的侵权名称。

但是,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看到了中国法院对知识产权纠纷的公平仲裁者。圣克拉拉大学法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2006年至2011年间,外国专利拥有者赢了中国专利侵权案件总数的70%。当全球法律公司把时间范围扩大到2014年时,他们发现,在中国法院为自己的专利辩护的成功率实际上增加到了大约80%。

中国现在也被视为知识产权诉讼更有利的地点,因为它的司法过程的速度。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平均在125天内审结案件,而在欧洲需要18个月。在美国,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的一项研究显示,专利诉讼的中位审判时间仅为2.4年。

虽然中国在保护和促进知识产权上的取得实质性进展,但仍面临许多挑战。来自中国和香港的项目仍占美国海关所有侵权和假冒产品价值的85%以上,总预计制造商建议零售价超过12亿美元。

中国还有盗用商业秘密的重大问题,根据美国贸易代表报告2016中国遵守WTO规则。它说:“最令人不安的是与中国政府和中国军方有关的人员已经渗透到美国公司的计算机系统”中窃取知识产权数据,为中国企业提供商业优势。2014年,导致了美国对五名中国军事黑客的起诉,但在阻止这些行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会议由前中国驻美大使洪博培共同主持,美国知识产权盗窃委员会今年报告显示,美国每年共有225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的假冒伪劣商品、盗版软件和被盗的商业机密。

中国存在许多问题,中国知识产权的现状是一维的刻板印象。而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在中国不再容忍,该国也一直不断更新知识产权法,加强执法力度。

总的来说,通过对市场激励和政策压力,中国似乎正在成为一个全球知识产权的领导者。中国高层领导继续在类似“夏季达沃斯论坛”会议上支持知识产权。中国企业家精神和知识产权的培养没有显示出放缓的迹象。

 

(编译:蒋雪冰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