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如何成制造业转型“重要抓手”?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7 11:28:15

工业机器人如何成制造业转型“重要抓手”?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电(记者 田阿萌)在汽车等应用工业机器人较早、应用能力较强的领域,外资传统工业机器人企业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形成了ABB、库卡、FANUC(发那科)和安川电机这“四大家族”垄断工业机器人行业的格局。

记者近日深入探访由上海电气与日本发那科联合成立的上海发那科机器人公司,这家深谙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合资企业如今已在中国成长了20年。这20年中,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而在这背后工业机器人又给传统企业带来了什么?

上海发那科总经理钱晖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传统企业的自动化转型已成为一种势在必行的趋势,而人类社会的进步都是由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带来的。

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激增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不断消减,制造业掀起“机器换人”的浪潮,制造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在推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大幅增长,制造业企业大规模使用工业机器人。

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52.3%,其中6月同比增长61.1%,涨幅居各类工业产品第一。

工业机器人如何成制造业转型“重要抓手”?

机器人现场作业,摄影:中国日报网 田阿萌

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72426台(套),同比增长34.3%。今年以来,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再次持续走高,单月同比增长均超40%,最高的3月更达78.2%。

自2013年至今,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份额占全球总销售量超四分之一。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9万台,同比增长31%,远超全球14%的增速。

IFR也预测,尽管整个亚洲市场迎来工业机器人的爆发式增长,但到2019年,全球机器人销量的40%主要在中国市场。

自动化转型是势在必行的趋势

工业机器人如何成制造业转型“重要抓手”?

上海发那科总经理钱晖,摄影:中国日报网 田阿萌

“回顾中国制造业转型这一波过程,中国工业产区面临劳动力成本和用工荒的问题,从当时来看,很多企业(如果)不走自动化的道路,就会威胁到企业的存亡。企业自身通过自动化手段,使得企业能够生存下来,从未来来讲,会有很大发展。而很多没有自动化的企业,到目前已经无法发展了。”钱晖说道。

钱晖对记者表示,工业机器人自70年代诞生以来,已有40年的历史发展,从全球市场格局到技术等各方面,都比较成熟。最早工业机器人产业完全依附于汽车产业,经过逐步发展,慢慢应用到其他产业,整个全球市场来看,汽车行业还是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产业。

他还指出,中国政府在帮助企业产业升级这块给予了很大力度的支持,“从全球来看,没有一个国家在产业升级这块,政府会这么大力度的扶持,而中国企业在产业升级和过渡方面,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给予了很大支持。”

人工智能助推工业机器人发展

可以看到的是,工业机器人在帮助诸多制造业企业实现自动化的同时,更多前沿技术,如视觉感知、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也开始及时“跟进”,技术融合正在创造出更为深刻的产业变革。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许剑毅近期在分析上半年经济时也指出,制造业企业广泛引入人工智能,会使生产过程更“聪明”、更有效率。

“人工智能的加入比如自动驾驶、医疗教育等,对中国来讲是仅次于互联网发展的另一个产业机会,”钱晖对记者说道,发那科目前正在研究在制造业领域如何融入人工智能。

“机器换人”背后的思考

由于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自动化普及逐渐成为一种趋势。然而工业机器人替代人类工作的隐忧成为众多人士探讨的话题。

对此,钱晖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根本没有失业这个问题,”从古至今,汽车替代需要四人抬的轿子、机器替代劳作耕种等等,人类社会的进步都是由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带来的。

(编辑: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