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升级升级保障计划:“你敢扫,我敢赔”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17-07-27 14:58:08

7月26日在京召开的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宣布:启动“你敢扫,我敢赔”保障计划,给全国上千万商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后,不仅用户资金被盗可获得赔付,如果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

据悉,从2005年起,支付宝就启动了“你敢付,我敢赔”,当时,网络购物在中国刚刚兴起,支付宝的这一承诺曾让上亿用户放心:如果用户的资金被盗,将获全额赔付。这一保障让很多用户开始放心的进行线上支付。

此次,支付宝再次升级的这个安全保障计划从用户扩大到商家,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井贤栋介绍,如果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此外,如果是用户扫了可疑的二维码,中了病毒或木马导致支付宝账户的资金被盗,也能获得赔付。

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当代犯罪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靳高风看来,这一举措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管理提供了新思路,即在高风险的网络社会,如何用技术和商业的办法,保障用户权益和补救损失。这样的保障措施一方面加强了用户的信任度,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体社会风险和管理成本。

实际上,在新的网络安全形势下,安全不仅是单个企业的问题。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正通过联手行业各方、科研院校以及执法部门的全面合作,从“单维治理”变“生态联动”来保障安全;并通过开放输出安全技术和能力,携手各方创造更安全的数字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