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新常态下新动能(品牌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7-27 14:58:08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中国经济作出的重大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引领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在浩荡奔涌的经济大潮中,共享经济堪称一抹亮色。滴滴、摩拜、ofo等一系列共享经济品牌的诞生和崛起,折射出在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不断优化发展结构,转变增长动能,提质增效的大气候。

一方面,共享经济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兴经济模式,在化解产能过剩和扩大供给方面作用日彰。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由资源配置失衡导致的供需错位问题开始显现。以汽车使用为例,一方面私家车95%的时间都是闲置的,另一方面打车难的问题却依然存在。而共享经济的基本理念就是实现供需关系平衡,实现社会资源利用最大化。同时,共享经济往往与第三产业等高附加值、绿色低碳产业“共生共荣”。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参与总人数达6亿之众,共享经济的触角也已延伸到电子信息、交通出行、住宿餐饮、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多个第三产业细分领域。由此可见,共享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结构,实现中国经济高端化、轻型化、信息化方面,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共享经济促进经济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共享经济是互联网时代的标志性产物。相对于传统经济模式,共享经济体现了经济发展的创新性、协调性、包容性和开放性。其中,创新是共享经济的灵魂,依托这种新兴经济模式,共享雨伞、共享床位、共享打火机、共享婴儿车、共享充电宝等一大批新产业的相继产生,这不仅大力推动着GPS定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等新兴领域的增长,也引领着传统自行车制造、交通运输、房屋住宿等行业转型升级,走向创新发展,这为中国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起到积极作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共享经济还在某种程度上助推着中国经济治理的改革。如若跳出单纯经济视角,将共享经济放入整个社会视域中剖析解读,就会发现,共享经济作为新兴商业模式与资源配置方式,给传统的经济管理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面对共享经济引发的行业泡沫严重、扰乱城市秩序等问题,政府有关部门既实行了适度监管,又给予其一定的发展空间,注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避免因监管过度而扼杀创新,因而才有了如今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

如今,中国经济已经走过了快速“长身高”的阶段,步入了“强身健体”的时期。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这个大逻辑中,共享经济必然将在相当长时期内扮演“发光者”角色,持续成为新常态下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