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2016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1 08:28:54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 近日,商务部发布《改革激活新供给 创新引领新消费——2016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回顾与展望》,对2016年国内贸易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对下一步趋势进行了展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国内贸易在激活新供给、引领新消费实践中蓬勃发展,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效率不断提升,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2016年,国内贸易主要行业实现增加值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2.9%,比2012年提高0.3个百分点;实有市场主体6020万户,比2013年增长4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55%,消费品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生产资料销售总额60.4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3%;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14.9%,比2012年下降3.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比2012年提高9.7个百分点。

国内贸易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发展亮点不断涌现,主要表现在: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全渠道流通快速兴起;共享经济加快向流通领域渗透,显著提升流通效率;零售企业逐步向上下游延伸,重塑供应链体系;便利店等小微业态加快升级换代,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有效助力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国内贸易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以融合、共享、智能、绿色等为特征的流通创新将进一步加快。下一步,商务部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发展流通、促进消费两大任务,促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建设统一大市场,增加商品有效供给,提升生活服务品质,优化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