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股重回2000年互联网泡沫期高点

2017-08-01 13:44:39
分享

美国科技股重回2000年互联网泡沫期高点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时光重回美国克林顿执政时期,那时的托尼·布莱尔和弗拉基米尔·普京还只是崭露头角的国家领导人,“吱吱”一词还只是用于形容鸟鸣声。正是那个时候,按标普500科技指数计算,科技股指数与现在相当。

在2000年达到峰值之后,科技股股价一泻千里,引发新千年第一次金融风暴。不过,互联网泡沫崩溃对于整个经济体的影响微乎其微,根本比不上2007年和2008年的房市和银行业危机。尽管如此,科技股重回光辉让一些投资者心有余悸。历史正在重演吗?

在这两次科技股兴盛之间,世界以及科技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90年代末对科技股疯狂追捧,行业市值的增长速度超过了其收入。两者之间的差距与如今无异。在当时,微软和甲骨文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值是年收入的20倍,更别提利润了。现如今,除了Facebook以处,其他科技企业的股价收入比率并不大。

在1990年代末促使科技企业繁盛的是每个人都共同发现互联网。企业和消费者都有购买电脑和调制解调器等相关产品,致使企业收入迅速增长。不过,对科技行业所爆发出来的热情同样也是弱点所在;每一个大学毕业生似乎都有意成立一家科技公司。整个市场变得过于拥挤。投资者很分辨出谁是会赢家,谁会是失败者。

此后,投资者将其投资热情专注于能挖掘出“网络效应”并统治所在领域的企业,如搜索领域的Google。最近这一次的科技股投资热潮是由一小部分科技股引领的,有时称为FAANG(即Facebook、Amazon、Apple、Netflix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或是FAAMG(即用Microsoft替代Netflix)。在六月,高盛表示,FAAMG至此占据到了标普500指数企业收入的40%。科技行业成为今年上半年华尔街业绩最好的行业。

美国科技股重回2000年互联网泡沫期高点

基金管理企业Eaton Vance的埃迪·帕金(Eddie Perkin)表示,投资者从今年开始对“特朗普交易”(即特朗普政策股)投入过多。这包括两类企业,一类是拥有高税额的企业,另一个是与基础设施投入相关。随着对新政府采取的政策期待减弱,对科技股的投资增加了;尽管整体经济前景不佳,科技行业却能实现利润增长。标普500指数里的科技企业有可能在第二季度实现创记录的同比二位数的增长率。

以如此规模增长的利润,这表示几乎没有投次者会对科技股视而不见。据美银美林的一份定期报道,2009年以来,全球基金经理有80%的时间都看好科技行业。不过,最新一份民调整则反映也担忧对科技股的投资过多:38%的基金经理认为投资科技股是“交易最为拥挤”;有9%的基金经理在此前几个月里减少了他们的头寸。

科技行业目前面临的风险与2000年的那次截然不同。彼时很明显的是许多企业在实现盈利之前就烧完了钱。科技行业这一次则更为成熟;例如,苹果公司最为快速的增长肯定超不过整个行业的增长速度。由此,在2001年,科技版块普遍看好,而如今却更多地是怀疑——不管是公众对个人隐私的关切、唐纳德·特朗普批评亚马逊或是欧盟对美国科技巨头的重罚。监管可能还没有证明是科技行业长期增长的绊脚石。

因此,历史其实并没有重演。市场的狂欢情绪与世纪之交的那一样也全然不同。很少有人想要一日暴富,也几乎没有人说想成立一家互联网联锁企业卖狗粮。科技股已不再在2000年时一样是个“局外人”(另外还有媒体和电信企业),当时有很多投资者抛弃属于零售业和重工业的“旧经济”企业。

不过,现在仍然有观念会走向歧途。整个股市仍然处于周期性地调整股价-利润率——30倍,只比1929年和1990年代末期更高。如果美联储过于收紧货币政策,或是美国经济滑向衰退(或是两者皆有),“沉沦”之感就会再次涌上科技行业投资者心头。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