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雁北堂CEO铁鱼:情怀即商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7 13:01:45
分享

“好的商业能够更好地支撑你的梦想,好的商业也是梦想之一。”

“情怀即商业!”

铁鱼,一个有故事的人。因为文学创作的梦想,开启了写作生涯,创办了雁北堂文学社。为了支撑这一份梦想有更好的实现舞台,他创立了雁北堂传媒公司。

雁北堂旗下中文网集结了当今最火热的原创文学团体——雁北堂文学社的众多作家,包括蜘蛛(畅销书《十宗罪》系列作者),蛇从革(编剧,畅销书《宜昌鬼事》《异事录》《异海》等书作者),凝眸七弦伤(《赶尸客栈》《造畜》《祝由世家》等书作者),冥灵(《天子的信条》作者)等大神级作者,更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注入,产出了许许多多广受书迷喜爱的佳作。同时,雁北堂还打造了原创、出版、影视IP孵化、周边等一系列产品线。

这里是草根写手的天堂,这里是舞文弄墨的好地方,作为中国悬疑界作品的最佳承载平台之一,雁北堂是广大喜爱悬疑、科幻、奇幻类小说的读(作)者的最佳去处之一。铁鱼在采访中说,“有创作情怀的人,热爱文学的人,有故事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发挥自己的才华,写出属于自己的独家故事。”

雁北堂,有故事,而故事的开端,现在有机会让你抒写。

雁北堂CEO铁鱼:情怀即商业

“江湖英雄太老,初出茅庐就是得天下。“

2017年初,雁北堂推出了“铸剑”全网大型征文活动,总斥资6000万,持久的征文周期和庞大资金投入,可见雁北堂的雄心壮志。此次征文,旨在挖掘“悬疑+”方向有潜力的作者及作品,并通过日臻完善的供产销产业链来实现自有IP的生产与孵化,以期达到能在图书出版、影视改编、动漫改编等文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中实现多方合作共赢的目的。

Q:雁北堂文学社和雁北堂公司,这两者有什么样的区别?

铁鱼:对我个人来讲,雁北堂文学社是理想,雁北堂传媒公司是商业,一个健康的商业能够支持你的理想走很久很久很久。我们的slogan:“雁北堂,有故事”,因为一个好的故事是一个作者对这个世界最独特的看法,也是他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展现。而我们的故事,希望能让普罗大众看到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Q:如此一来,就能将很多的文学作者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人生感悟还有世界观,以一种潜移默化的语言,以一个可读性的故事,来展示给世界。通过“铸剑”活动的开展,您发现了什么?

铁鱼:雁北堂最独特的地方在于,我们的每一个故事都不一样,包括“铸剑”征文活动,和我们出的一系列的书,我们的每一个故事,都没有套路,都没有雷同的东西。写作是一件非常独特、非常独立、非常个性化的事情,所以我们希望尽量帮助年轻的作者保持他们独特、独立的思想。 而从“铸剑”开始,我们也看到了更多、更好的年轻人写的东西。

Q:如果说要做商业的话,市场方面是需要有一定量的考量的,我们为什么会选择精耕“悬疑”类这个细分市场呢?

铁鱼:每个平台都有自己定位,基因不同。雁北堂在成立公司之前,它是一个文学社,所有成员(包括我自己)的写作类型都是以悬疑为基础的。我们不仅仅是因为最擅长写悬疑类作品,也是因为我们发现“悬疑”是最容易让人思考的。总归,让读者多思考一点,是好事。

Q:从创作者的角度,我们的理想是通过悬疑让大家有更多的思索,希望这个故事是可以独特。但是我好像没有听到您讲从读者角度的选择,我们对于市场的迎合度有什么考量吗?

铁鱼:消费是在升级的,审美肯定也是在升级的,由消费升级带来的审美升级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任何一个平台都没有办法通吃所有的读者市场,我觉得未来的空间还是在垂直化、精细化的细分市场。那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做的是精准在”悬疑+“这个概念上的一些内容,我们更看重于未来的发展空间,以及给我们的作者提供全产业链化的服务。

Q:说到全产业链,现在大IP都非常的热,有一些好的IP,它被做烂了,有的只是借一个IP的名字,然后捞了钱就走。您对于IP产业这个事情究竟怎么看?

铁鱼:IP这个概念最早是在2015年提出来的,资本从楼市退出来,忽然看到了中国最后一块处女地,疯狂涌入。而今年,IP这个行业冷了很多。但资本的慢慢的撤离,使这个行业慢慢变得健康。我经常对员工们讲,我们要做什么?我们不是要当一头在资本风口可以吹起来的猪,而是要做一块石头。无论潮水怎么来,怎么走,我们就是一块石头。

IP的价值主要在用户方面。前期,对于大资本来说,它是投资的保障。但影视跟文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一个好的故事,它只是作者的一个思想表达。但是当它变成影视作品的时候,它会受到投资人的影响,编剧的影响,还有导演的意识传达,还要考虑到观众喜好(比如小鲜肉之类的)。IP做坏的案例,几乎全都是在做加法,但是一个好的内容是要做减法。今年我们也有四个IP孵化的项目,我们会坚持保持作品意识的独立。

Q:我们在培育 IP和为作者提供更全产业链化的服务上,是会亲自操刀,介入整个制作流程吗?

铁鱼:是的!今年我们成立了一个公司,叫雁北堂怪兽影视,总裁是俞岛,出身影视世家,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导演和影视制作人,做了很多知名的电视剧(像《李小龙传奇》、《穆桂英挂帅》等),也相信怪兽影视在他的带领下能做出更好的项目。

Q:我们的征文大赛已经做了一段时间了,有没有什么特别好的作品呢?

铁鱼:大赛开始已经有一个半月的世间 ,现在确定的具有出版价值和影视化价值的作品一共有40部长篇的,陆陆续续投稿的有几百部了,按照出版流程来走,基本上会在两年之内完成出版。

《没有名字的人》和《度朔山记》这两部作品是现有征文大赛作品中的翘楚。

《没有名字的人》是一部悬疑加科幻类型的作品。作者也从事影视行业,目前在美国读书,是一名导演。她写的内容会让国内读者觉得很“洋”气。从中国写到美国,包括书里的小伙伴都是国际化的小伙伴,在美国大陆上发生的具有科幻色彩的探险故事。故事里穿插了很多真实的历史事件,是一本非常好看的小说,在整个阅读平台上,几乎没有见过同质化的作品,非常有特色。作者之前拍的科幻短片在国际上都拿了大奖,近期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的最佳科幻短片奖。

《度朔山记》作者本身就是“围子营”古老狩猎家族的传人,故事讲的是中国古老的狩猎技术在现代的传承。由于在现代不允许狩猎,家族传承的狩猎技巧就没有用了。但是,在世界各地总是会发生动物伤人事件,如果不能妥善处理这样的动物,会导致这个物种的灭绝。作者用地道的“北京味”娓娓道来老北京的历史典故、围子营狩猎技巧、狩猎武器、野外生存技巧。这就是一个很独特的故事,并且很适合游戏化的衍生。

Q:说到出版,我们近期有什么好看的新书上架吗?

铁鱼:新书《匹诺曹与金丝雀》即将在全国书店、网店上架。本书不同于一般的破案主角,女主是游走在黑白两道的罪恶天使,男主是“双高”型人才,脱离一般的男强女弱或者女强男弱的套路。作者午晔曾写过《罪恶天使》系列作品,因此书稿可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等,有强大的可扩展性和衍生性。

Q:感谢铁鱼的分享,最有用一句话概括下您认为商业和文学的平衡点是什么?

铁鱼:情怀就是商业。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