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探探创始人王宇:致敬十年前的QQ,让“网恋”重归美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7 16:40:06
分享

“左滑右滑、互相喜欢才能聊天”是王宇对他的探探最言简意赅的介绍。上线 3周年的探探,不仅赢得年轻人的青睐,成为 90后最大陌生人社交平台;而且获得资本市场的追捧,近期刚刚完成 D7000千万美元的融资。

探探创始人王宇:致敬十年前的QQ,让“网恋”重归美好

在此之前,在陌生人社交这一领域里,因为有QQ、微信、陌陌这些重量玩家的影响力,业界普遍不看好新进场的玩家。探探的横空出世,让人们不觉惊呼原来规则还可以这样设置。一个产品设计的小改变,却蕴含出了陌生人社交之间的人性洞察。

对于王宇的团队来说,创建探探的初心,就是为了“向曾经的网恋致敬”。致敬当年的QQ,希望探探为今天的年轻人创造一个更适合认识新朋友的社交平台。

为此,他们改变社交的玩法,以“互相喜欢才能聊天”为核心社交机制,以“女性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产品理念,甚至极尽偏执的维护社区的真实感和纯净度,使得探探迅速俘获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的芳心,成为她们最喜爱的交友平台。

以前只是想想,现在可以探探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是在电梯上、公共汽车上或者地铁上碰到一个感觉还不错的女孩,往往是不敢去搭讪的,因为感觉这种行为很流氓,你也很难猜透女孩的心思是不是和自己一样。多数情况下,你会留有遗憾地看着女孩的背影渐渐消失在自己的面前。而在探探里,互相喜欢是关键,否则你和自己看对眼的异性是不会配对聊天的。

一个好的产品,一定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以最精准的方式来击中人性的那个点。能够用一种更合适的方式来把我们人和人的关系给建立起来,这个东西的价值是很大的,因为我们互联网本质上是让人和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平等,本质上是你和我认识和我和你认识是一样的,这是人性最核心的东西。

在探探里恰恰能够发现这样人性的点。凭借着“两情相悦”的简单有趣的产品机制,探探累计完成了9000万手机注册用户,6000万有效用户(去除垃圾账号和封禁帐号)日活量突破600万,次日留存率高达75%,并完成了超过30亿次用户配对的优异表现。其中,社交APP最为核心的KPI参数,探探用户的男女比例竟然达到了6:4,在平台吸引了大量的高品质女性用户,使其在陌生人社交领域形成一股难以抵挡的潮流,席卷全社会。

创业初衷:让“网恋”重归美好

17年前,腾讯QQ上线,为当时的年轻群体开辟出一个全新的社交阵地。对于当时70末、80初的人而言, QQ是一个独一无二的社交渠道,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和人生。很多人通过它认识了多年好友,更有很多人通过它网恋成功。在之后的十几年中,QQ慢慢淡出了陌生人社交领域。如今,虽然认识新朋友依然是年轻人极大的刚需,而好用的社交产品却没有几个了。陌生人社交产品更是被打上了“约“的标签。而王宇与他的团队创建探探的初心,就是为了“向曾经的网恋致敬”。在探探这里,通过建立一个浪漫纯净安全的平台,让年轻人重新体验到网恋的美好,让人与人之间的相遇充满惊喜和小确幸。

探探从上线之初,便强调要纯净度和真实感。在真实感方面,所有用户从第一天注册就要经过人工审核的。保证每个用户不是一个明显的假用户,不允许使用非人类的照片,不允许使用明星网红的照片,从而提升了用户的整体真实感。在纯净度方面,对于其他社交APP普遍存在的营销账号或者微商行为,运营团队采取零容忍度,有任何商业行为直接进行封手机号和封设备的处罚,同时,对于男用户骚扰女用户的行为我们也是完全禁止的。这样就为用户营造了一个真实、纯净而且用户质量还比较高的社区氛围。

社交看颜值,其实更是看气质

王宇从心理学解释人的社交行为:任何一个人看到异性的时候,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基本上会在零点几秒之内会做出一个判断:这个人自己觉得OKOK,这就是你想这么做和不想这么做,它都会自然发生的一些事情。

在一个看脸的时代,颜值一直在社交行为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王宇理解的社交,不光是颜值,其实更是气质。从数据上来看,男用户会喜欢60%的他看到的女用户,不过女用户会非常挑,她平均只喜欢6%的男用户。因为在女用户这里不是说你这个人长得帅不帅,是你这个人对这个女孩来说你帅不帅。有一种情人眼里出西施的审美标准,只要是彼此看对眼的,不一定是颜值在起作用,反而气质更能说服自己。

在探探里,女性用户体验是我们关注的核心。因为女用户不配对的唯一原因,是因为她没有看上给她推荐的人,男用户没有配对的原因是因为女用户没有看上他。围绕女性用户体验的优化,打破一直发挥作用了陌生人社交悖论:男用户到这里来是为了能够认识女孩,但是实际上就那么点女孩,导致没有什么成功率,最后男用户也就不来了。

谈及未来,王宇希望探探能够成为更多年轻人的认识新朋友的最佳选择,在这里能够心心相惜的另一半,邂逅一份纯真浪漫的网恋。对于探探的发展目标,王宇相信通过团队的努力在未来实现5000万日活跃用户的成绩。

国内首档商学院教授对话创业企业CEO栏目《对话独角兽》在第二期节目中选择了探探创始人王宇。

高端商业视频栏目《创业有我》之《对话独角兽》,全网首创商学院教授对话创业CEO模式,由中国日报网与传媒新锐响太多共同出品,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联合打造。

长江商学院教授张维宁对话王宇:

陌生人社交里的新宠探探让年轻人两情相悦

探探创始人王宇:致敬十年前的QQ,让“网恋”重归美好

如果只有60秒的时间,让你介绍一下探探,你会怎么介绍?

王宇:探探现在应该是一个最受年轻人喜欢的交友平台。它的形式很简单,你可以把附近的人左滑右滑,然而对方是不知道的;但是如果互相都看上眼,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了你,你们就可以配对,配对了才能聊天,比较好地解决了尴尬和骚扰的问题,能很快地找到互相有感觉的人。如今,我们上线有两年半的时间了,已经有超过500万的日活跃用户。

张维宁:现在探探的日活用户在500万,未来将会怎么发展?

王宇:我们觉得中国这个市场很大,大概是一个5000万日活左右的市场空间。

这个行业是人性的生意,那么是否意味着你吃得有多透,就能做多大的生意?

王宇:对。目前探探的用户基本上很年轻,而且会越来越年轻化。用户的平均年轻应该是在23~24岁,女生的平均年龄是22岁,男生的是24岁。离婚的人也有再认识新人的需求。通过对于市面上的社交APP分析发现,单身的人缺乏认识的渠的痛点,还没有被很好的满足。其实认识人潜在的条件都是基于地理位置的,因为我肯定还是要认识我能见到人的。比如说同城是OK的。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面向广泛人群的社交APP,例如微信、QQ、陌陌等,探探在解决这个需求上比其他APP会更高效吗?

王宇:有几个方面,第一是产品机制本身,在探探上,你是不需要去暴露自己的,你不需要去迈出第一步去搭讪。对于女用户来说,是她不喜欢的人是不可能上去跟他说话的,所有跟她说话的人都是她喜欢的人,没有可能被人骚扰,而且比较安全。

第二是运营和整体的氛围,探探从一开始就非常强调要纯净度和真实感。在真实感方面,所有用户从第一天开始注册都是经过人工审核的。虽然人工审核无法保证你肯定是照片里面这个人的真实性,但是我们保证每个用户不是一个明显的假用户,要有两三张不同场景的真实照片。在纯净度方面,对于社交APP普遍存在的营销账号或者微商行为,我们采取零容忍度,有任何商业行为我们会直接干掉。我们把一些细节做到位,会让用户感觉探探里又真实,又纯净,而且用户质量还比较高。

张维宁:我觉得在整个社交的过程里面,其实我们的社交分很多种:有熟人社交,有陌生人社交,有半熟人社交。那么在陌生人社交里面,其实从现在看,还是有很大的市场机会的,但是陌生人社交里面,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信任问题,就是一方面我要保证新鲜度,另外一方面我要保证信任度。探探一开始就先解决这个问题,在一个相对来说可以信任的环境里面交流。在保证新鲜度的时候还可以保证相互的信任度。

从挑选用户的机制和价值上,我们选择宁愿牺牲一点用户的门槛,但是可以保证自己的社区更加可信,在实际的交流过程中也会更加舒服。

张维宁:我们用的任何一个APP,其实都是我们去参与到这个APP所创造的氛围里面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愿意用这种生活方式去生活,那我们大家就认可它,我们起码在这个层面上我们是一类人。如果你都不是这一类人,你最好还是不要来了,这不是个门槛问题。第二个就是说我们降低了所谓的门槛,(那些不真实的用户进来了)或许表面上来说提升自己的企业价值,因此企业的估值会更高;如果这里面有假,我就会给你打折,可能你只有10%是假的,但在我心目中那可能20%是假的。

但是如果是说我全是真的,那就没折可打,全是真的。因为我们从投资人的角度上来说的话,他打的折绝对比你所做出来的可能的价值是要大的,这个市场上没有笨人。

相识|是一个颜值,更是一个气质

在挑选用户机制的时候,你们团队认为颜值在于塑造我们今天这些年轻人的交往当中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王宇:从心理学上来说,任何一个人看到异性的时候,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基本上会在零点几秒之内会做出一个判断:这个人我觉得OKOK。这就是你想这么做和不想这么做,它都会自然发生的一些事情。

张维宁:00年或者05年以后,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所喜欢的东西,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

为什么颜值会在整个社交网络的传播里面是非常重要的?看脸这个确实是跟我们这个人性是有关的,我们对很多事情的美丑观念,是我们对于我们是否接受某一样东西是有重要的取向。

我觉得上探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好处,就说你喜不喜欢这个人,跟他的财富没有关系,跟他在哪里上班没有关系,我只看这个人跟我是不是对眼的。

王宇:张教授说得非常对,我再补充一点,它其实不光是一个颜值,还是一个气质。从数据上来看,男用户会喜欢60%的他看到的女用户,不过女用户会非常挑,她平均只喜欢6%的男用户。男女用户之间有着10倍的差距。

反悔|认真地选择才不会留有遗憾

探探让我看见照片后必须做出选择,只能左滑或者右滑,不允许等一会再做决定,这是出于怎样的思考?

王宇:我们是从这几个方面来想的,其中之一是因为真正生活里边你会错过很多人,每天都会有无数的人擦肩而过的,在探探里,能帮你抓住所有这些机会,每个人都会有给彼此一次互相筛选的机会。同时,这样让你只能做一次选择,是希望你好好地去挑,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不是让你瞎滑,如果能够随便让你去反悔的话,这个氛围就乱了。

张维宁:我体验的过程里面的两个很有意思的事情:第一个,它能让我不断地去满足我的好奇心,而像这种好奇心和不确定性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带来刺激和新鲜感,因为你知道你一旦左滑,这事就没了,这个也有赌的成分。第二个,里面女孩的整体颜值很高,绝大部分的交友软件是不可能有这么高颜值的图片的,那你看这些起码赏心悦目。作为一个小小的玩具,这样的场景的匹配,一方面是让我们对于交友这件事情其实是变得更加的认真了,第二个其实最后是会变成更加严肃的事情。

探探之前有没有遇到过用户反馈提出错划的诉求,你是如何看待这部分的需求的?

王宇:有过,其实就像那个张老师说的,因为错过你才会珍惜,珍惜了才会认真,你要是随便滑,随便可以再把所有人都倒回来再滑一遍,你就不认真了,不认真以后造成的用户负面的影响会远远大于那几次错滑。

算法|女性用户体验打破陌生人社交悖论

为什么打开探探,我看见的是这个人,而不是另一个?这是基于什么技术实现的?探探里都是高质量的女用户,这是到底怎么做到的?

王宇:因为探探的产品其实很简单,主要是基于这一套算法,而且算法本身是在不断地在优化的。算法会学习用户的行为,实现更精准的推荐。这个算法的设计理念其实主要还不是说针对于男用户,这个最关键是针对于女用户。因为女用户不配对的唯一原因,是因为她没有看上给她推荐的人,男用户没有配对的原因是因为女用户没有看上他。

用户的质量其实跟地区有关,你如果在CBD这边去滑人,你会感觉可能大家高大上一些,比方你在一个石家庄去滑会好不少。同时,我们非常注重男女比例,女用户的话现在占我们用户总量的40%左右,说实话在历史以来所有的偏陌生人社交的服务里面,能够超过10%的女用户的几乎没有。这一点其实是最关键的,因为陌生人的社交有一个悖论,就是你到这块来你让男用户觉得她能够认识女孩,但是实际上就那么点女孩,导致没有成功率,最后男的也就不来了。

洞见|以小设计来撬动大格局

在市场上的推广有没有什么秘诀吗?

王宇:对我们来说,其实最关键的点是克制。其实想要获取男用户,特别是APP里面的男用户你可以把成本做得非常低。但是我们从来不这么做,因为就像我说的,我们觉得这个男女比例是最核心的KPI,所以你拉一个男用户,他会再带一哥们进来。所以男用户带男用户,但是男用户不带女用户;女用户的话,拉姐妹进来的可能性比男用户拉哥们进来的可能性要小,同时的话女用户直接会产生男用户的增长。所以,我们最大的挑战和最大的方针就是只推女用户。

创业这么久了,有没有某一个瞬间觉得探探是成功的标志?

王宇:我们觉得可能做到1000万日活,这东西算是把这事做成了吧,因为就是中国或者说世界各地能做到1000万日活的社交APP不多,而且基本上做不过这个坎。中国的熟人社交曾经有好几家想要做老大,而且曾经短期之间当过老大,像开心网、后来的微博。这些格局的主要的大的变化其实并不是人的变化,是这些产品做不到足够好。

我们觉得从生人社交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除了当年的QQ以外,从来就没有人做到过足够好。当年的QQ真的是足够好,改变了一代人,但他一旦做大了以后,他就淡化人这一点了,就变成了一个熟人社交了,因为熟人社交的价值更大,而且熟人社交跟生人社交是有矛盾的,是有冲突的,你做生人社交的话,你做得越好,你的熟人社交的价值越低。所以,QQ最后转成了熟人社交。自此以后,就再也没有人做到足够好了,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自己心里觉得我们做到了足够好,那个是真正的成就感。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