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产业助推“双创”和劳动力就业

作者:陈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1 10:28:02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记者 陈姝)2016年,全球约有94%的消费级无人机产自中国,中国无人机总产值超260亿元。这一新兴产业正在焕发着活力,无人机在中国民航发展史上是什么样的角色?能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机遇?日前,由软科互动主办,原苍资产承办,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协办的“良性互动,协同发展——中国无人机发展与运输航空安全技术交流会”在京举行。记者在会上采访了飞行员协会无人机分会会长赵东升和南京大学教授昂海松,共同探讨我国无人机未来发展的趋势。

无人机产业助推“双创”和劳动力就业
 
飞行员协会无人机分会会长赵东升

智能程度无止境

当前,无人机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在航拍、植保、工业、抢险救灾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昂海松认为,工业无人机和消费无人机的区别表现在,消费无人机主要是供老百姓自己娱乐用,因此航程短,基本在人的视线内,工业机对各种指标的要求比较复杂,但是中国工业机的发展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在谈到无人机的智能化时,昂海松预测,无人机智能化是无止境的,人类会不断的用智慧来加强无人机器人的智能程度。

无人机产业助推“双创”和劳动力就业
 
南京大学教授昂海松

产业助力“双创”

据悉,今年7月,中国无人机厂家登记数量达到了411家,注册的无人机已经达到4.5万架。“中国有丰富的无人机产业资源,无人机产业链条也适合于各层次的劳动力就业、创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活跃领域之一。”赵东升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国职业无人机驾驶员直接就业人数近100万人,加上间接总数吸纳了1000万人就业。

服务社会也服务大众

赵东升认为,无人机是航空器的一类,中国民航整体有两项任务,一是航空运输,二是通讯航空。未来的无人机发展,可能会在通讯航空领域里取代一些目前所使用的作业,用途非常广泛。无论是运输航空还是通讯航空,它的服务一方面是服务社会,另外一方面也是服务于大众。而对普通民众来说,无人机除了娱乐功能外,还兼具普及航空知识的作用。

(编辑: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