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央行“唯一首席”马骏确认将离职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8-14 09:24:17
分享

过渡期后计划加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

央行“唯一首席”马骏确认将离职

昨天,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向媒体发邮件证实,其与人民银行的聘任制合同确已到期,目前处于过渡期,继续在央行完成若干工作。马骏表示,计划数月后加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持一些政策研究,研究领域将包括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风险、一带一路、绿色金融等议题。目前由谁来接任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的位置尚不明确。

在其之前央行未常设首席经济学家

根据央行官网介绍,研究局的职责是“围绕货币政策决策,对经济增长及运行进行分析与预测;研究金融法律、法规、制度,跟踪了解其执行情况;跟踪研究我国产业政策和工业、农业、财税、外贸等部门经济动态以及货币信贷、利率、汇率、金融市场等重大政策的执行情况,并提出建议”。其下设处室包括综合处、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处、金融规划研究处、金融市场研究处、国际金融研究处、宏观经济研究处、金融法律研究处和财政税收研究处。

央行是根据《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聘任马骏的。马骏之前,央行研究局并没有常设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2014年2月,央行就马骏出任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一职进行了内部公示。当时,马骏仍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当年4月初,马骏向客户发送告别邮件,公开承认其将上任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信中表示,将在新岗位上尽全力工作,以后会较少关注市场的短期波动情况,但会更加关注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改革更为重大的中长期事件。

逢重大政策出台会及时发声

公开资料显示,马骏拥有非常过硬的教育及工作背景。现年53岁的马骏,1988年在中国复旦大学获硕士学位,1994年在美国乔治城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0年期间马骏曾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他还曾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8年,任经济学家和高级经济学家。2000年马骏加入德意志银行任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主要负责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为公司和数百家全球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全球和中国经济预测,以及资产配置等投资策略。

在担任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期间,马骏也被媒体视为央行在宏观经济研究领域的对外发言人之一。一些重大政策出台后,马骏也会向媒体及时发声。比如,去年12月30日,央行发布《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后,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对新管理办法的不准确解读。马骏在第二天晚上就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强调新管理办法是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洗钱、恐怖融资及腐败、偷逃税等犯罪活动的监测和打击力度。其中对大额交易报告的规定,不影响企业和个人正常外汇业务办理,不改变境内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不涉及个人外汇业务政策调整。

致力于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

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监管、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等研究领域,马骏也有不少研究成果。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查阅央行官网“工作论文”专栏,发现今年5月马骏作为联合署名作者发表的最新一篇论文题为《全球视角下的中国金融机构间金融冲击传递》。这一论文认为,虽然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仍占主导地位,但非银行金融机构已开始表现出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各金融机构在金融冲击传递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随时间不断变化的。中国金融部门对发达经济,尤其是日本表现出明显影响力。货币政策等宏观因素决定了金融机构在冲击传递网络中受其他机构的影响程度,而杠杆率等机构特定因素则决定了金融机构对其他机构的影响。此外,应充分认识金融市场政策干预的国际外溢效应,并高度重视非银行金融机构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担任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的这三年,马骏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马骏表示,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担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推动中国金融机构加快绿色化进程,也会在多个国际平台上继续参与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及该领域的国际合作。(记者 程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