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特朗普扔下经济“炸弹” 中美贸易战还有多远?

作者:李晓喻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7-08-16 14:04:22
分享

特朗普扔下经济“炸弹”,中美贸易战还有多远?

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美国最终还是放大招了。

美国当地时间14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指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是否就中国有关法律、政策、实践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视性地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展开调查(301调查)。

同日,莱特希泽发表声明称将进行“全面调查”,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

中国自然也没客气。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前后,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相继发声,措辞相当严厉。

特朗普扔下经济“炸弹” 中美贸易战还有多远?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14日警告称,“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5日则连用两个“必将”:美方的任何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必将损害双边经贸关系及双方企业利益”;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在国是直通车印象里,商务部做如此强硬的表态并不多见。

301调查并不见得是现有贸易救济措施里最猛烈的手段。黑名单、禁运也比301调查更严重。

但如果像特朗普此前声称的那样征收45%边境调节税,“那就等于对别国商品关上大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301调查“分量相当重”。

贸易战是什么?

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是要一触即发了吗?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明确什么是贸易战。

作为经济战的一部分,贸易战有17种形式之多,分为“积极的贸易战”和“消极的贸易战”两种类型。前者包括给予最惠国待遇,后者包括提高关税等。

301调查是种单边色彩极为浓厚的贸易救济措施。说白了,就是不管其他国家事实上有没有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只要是美国“确信”、“认定”、“确定”了的,就可以发起贸易制裁。

关于这件事,还有一句话很有意思。特朗普对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你被授权考虑所有可用的选项。他还说,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此前,美国曾动用301条款打击日本汽车对美国出口,致日本经济陷入低迷。

特朗普扔下经济“炸弹” 中美贸易战还有多远?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美究竟会不会爆发贸易战,要看中国将采取哪些反制措施,双方将往来多少回合。

“如果中美双方这样你来我往发展下去,贸易摩擦就有可能演化为贸易战,其规模亦会不断扩大,黑名单或禁运等手段都将被相继使用, 最后甚至会升级为包括金融战在内的全面经济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

但张宇燕也指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目标不是要发动贸易战,而是要通过威胁发动贸易战来获得更有利于美国的贸易投资条件。说他没有削弱中国实力的愿望显然是错误判断,但以牺牲本国经济利益作为削弱中国的代价,而且有可能代价高昂,恐怕就不是特朗普的本意。

一个例子是,2009 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迫于国内压力,决定对进口的中国造轮胎征收 35%的反倾销税。提高关税后美国对中国轮胎的进口量迅速下降,并使美国轮胎产业中的 1200 人保住了工作。

后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分析,由于进口下降导致轮胎价格上涨,美国消费者每年为购买轮胎多付出了 11 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政府为保住一个轮胎业工作岗位花费了 90 万美元。

就这还不包括中国报复造成的损失。彼时,中国用提高美国家禽产品的进口税来回敬美国,导致美国对中国家禽出口锐减 90%,共损失 10 亿美元。

中美全面贸易战不会轻易打响

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使中美全面贸易战不会轻易打响。

美方已经向国际社会作过承诺,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执行301制度。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Chad Bown)称,启动301调查,全世界都会注意到美国在信守承诺和规则上出尔反尔。

特朗普扔下经济“炸弹” 中美贸易战还有多远?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摄

当今已经不是某个或某些国家能“任性”的时代。即使美国是超级大国也不能为所欲为,必须遵守以联合国为基础建立起的国际准则。如果没有发达经济体群体的支持与合作,美国的决策很可能无法实施。而如果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需求置之不理,美国也做不成什么大事。

张宇燕说,在此情况下,“中美全面贸易战打不起来”

尽管中美全面贸易战可能打不起来,但美国在个别产品、个别行业上对华施加贸易保护措施几乎不可避免,比如征收高额关税等。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大头”——机电、服装、玩具等行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此外,中国在美国的科技型企业,以及和美国科技公司来往较多的企业也可能受到影响。

“中美之间爆发有一定烈度、局部的贸易战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提醒说,相关产业、行业都应做好针对性预案,一旦形势不妙即可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反制。

值得注意的是,知识产权等问题也是欧盟等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重要关切。在美国已率先举起301调查大棒之际,欧盟等会否趁机跟着“起哄”?

在国际贸易领域,这种恶意跟风并非没有先例。2013年5月,中欧爆发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两个月后,美国也对华光伏产品做出反倾销初裁。

白明认为,美国此举的确有不好的示范效应。但考虑到欧盟与中国有多方面共同利益,欧盟对美国这一公然违背国际贸易规则的举动不会盲目跟进。(李晓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