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驾考新规解读:倒库超时、不主动礼让行人不合格

来源:郑州晚报
2017-08-16 14:04:22
分享

倒库超时判不合格,不主动礼让行人判不合格…… 看看驾考新规权威解读

准备学车的你紧张不?

本报讯近日,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将于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消息牵动着广大考生的心。到底都有哪些变化?对此,昨日下午,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官微对《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标准变化要点进行权威解读。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宋相颖

新版标准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官方微信报道,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承担了《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GA 1026)等行业标准修订工作。经公安部批准,新版标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考核变化要点

要点一 安全文明意识考核调至科目三,行车中看文明

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调整考试内容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调整考试操作,如科目三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回头观察”动作,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

要点二 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

理论考试模拟实景。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场地驾驶考试突出实用性。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

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强调安全文明操作。如掉头项目增加减速或停车以及开启转向灯等要求,在通过路口项目增加“改变方向提前开启转向灯”等操作和扣分要求,突出实际道路驾驶需要,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要点三 更加方便群众考试领证

优化调整考试组织。

小型车:调整科目三夜间考试方式,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

大型车:对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对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具体变化

科目二

1.倒车入库,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

2.倒车入库,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考试的,不合格。

3.桩考,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

4.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车辆停止后,车身距离路边缘线50厘米以上,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

5.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车身距离路边缘线超出30厘米,未超出50厘米的,扣10分。

6.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停车后,未拉紧驻车制动器,扣10分。

7.侧方停车,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

8.侧方停车,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考试的,不合格。

9.侧方停车,行驶中车身触碰库位边线,每次扣10分。

10.通过单边桥,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

11.曲线行驶,行驶挡位未挂在二挡以上,扣5分。

12.直角转弯,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

13.通过限宽门,中途停车,删除。

14.通过连续障碍,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

15.通过连续障碍,轧、碰、擦一个圆饼,由扣10分修改为每次扣5分。

16.通过连续障碍,行驶时挡位未挂在二挡以上,扣5分。

科目三

1.起步

修改前:侧头观察后方交通情况。

修改后:回头观察后方交通情况。

2.变更车道

修改前: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道路交通情况。

修改后: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并向变更车道方向回头观察后方道路交通情况。

3.靠边停车

修改前:减速,向右转向靠边,平稳停车。

修改后:回头观察确认安全后,减速,向右转向靠边,平稳停车。需要下车的,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缓慢打开车门,下车后关闭车门。

4.超车

修改前:观察左侧交通情况,开启左转向灯,选择合理时机。

修改后:开启左转向灯,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并回头观察确认安全后,选择合理时机。

5.超车

修改前:超越后,在不影响被超越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开启右转向灯,逐渐驶回原车道,关闭转向灯。

修改后:超越后,开启右转向灯,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右侧交通情况,并回头观察确认不影响被超越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逐渐驶回原车道,关闭转向灯。

6.掉头

修改前:降低车速,观察交通情况,正确选择掉头地点和时机,发出掉头信号后掉头。

修改后:观察前、后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减速或停车,开启左转向灯、掉头。

直接不合格

1.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

2.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

3.靠边停车,需要下车的,在打开车门前不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不合格。

4.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

5.绿灯亮起后的车辆起步,“前方无其他车辆、行人等影响通行时,10秒内未完成起步的”直接评判为不合格。

6.靠边停车,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线大于50厘米,由扣10分修改为不合格。

7.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不合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