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制造业升级”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3 17:26:10

8月21日,“推进制造业升级”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着重分析“中国制造 2025”以及“一带一路”对于中国劳动力市场以及现有供应链的影响。此次研讨会由全球制造与工业化峰会、西门子(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欧盟商会协办。

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如何避免技术型劳动力短缺,从而有效实施“中国制造 2025”战略以及承诺减少燃料使用对传统制造业的影响。并且当中国的产业升级能够与现代化、数字化的供应链相结合,其效果将促进“新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包括欠发达国家或地区的之间的相互交流。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一些跨国制造商已经表达了他们对这些计划的兴趣,包括今天参会的西门子(有限)公司也决定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我们相信中国有能力可以推进制造业升级发展,公司决定未来将在成都设立两个技术中心,希望可以帮助中国实现‘中国智造’的目标。”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表示。

全球制造与工业化峰会对这些进步与发展也十分乐观,认为中国为通过发展制造业创造财富和建立牢固的国际关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这是我们第二次在中国举办系列研讨会,进一步了解目前全球制造商们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其中包括人与机器的关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景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全球制造与工业化峰会组织委员会主席 Badr Al Olama 补充道,“我们认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可以为其他国家的制造业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表示他们的目标和全球制造与工业化峰会一致。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主席熊梦认为:“我们将持续推进中国工业领域的开放、创新与合作。我们将支持供给侧改革,建立新型制造业体系,将中国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 2025’的成功取决于融入全球供应链体系,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需要全球各国的认可和重视,对这点我们一直深信不疑,”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说道,“因此在市场开放、贸易平等、公开透明且互利互惠的前提下,这两项计划都会取得显著的成效。”

全球制造与工业化峰会由阿联酋经济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提议,今年三月在阿布扎比首次举办。峰会旨在汇聚全球制造业团体、政策制定者、企业和民间组织,共同探讨并打造行业未来走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