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洋垃圾阻击战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8-25 15:47:13
分享

中国的洋垃圾阻击战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许多中国商品占据国际贸易的头把交椅,但鲜有商品能比得上废物回收。2016年,中国吸收了世界过半数的废铜废纸及废旧塑料。总体来说,去年中国花费了180亿美元用于垃圾进口。然而,美国却是一个热切的供应商。2016年,按出口总量来算,美国最大的出口商中约有四分之一是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回收商。加州废纸供应商中南公司(Chung Nam)占据榜首,该公司去年出口了33.39万个集装箱的废纸,数量惊人,其中绝大部分运往中国。

情况或许不久就会改变。7月18日,中国向世贸组织通报,至今年底,中国将不再接收24种固体废物,这也是政府打击洋垃圾的举措之一。国家环保部表示,限制此类垃圾进口有助于保护环境,改善公众健康。但中国提出的进口禁令将令其贸易损失数十亿美元。回收商担心其他种类的废物或将在不久后受到相同待遇。

垃圾进口曾满足了中国对原材料的庞大需求。与从零开始制造铜铁钢纸张及塑料相比,回收这类材料更加便宜,尤其是在这些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时候。因此在进入21世纪后,依靠垃圾赚钱的出口商和从中获取稳定原材料来源的进口商均受益于蓬勃发展的废物贸易。1995年到2016年间,中国废物进口量从450万吨上升到4500万吨,增长了10倍。

但进口的回收废物通常都很肮脏且未经妥善分类,有的还含有铅或水银等有毒物质。1996年,新疆误从哈萨克斯坦进口了100多吨放射性金属。第二年,一位美国商人因走私200多吨声称是废纸而实际上是未经分类的垃圾而受到审判。即便有的材料进口到中国后,它们通常也会存在回收不当的问题。2002年,一部揭露广东的工人粗暴拆解废旧电子设备,并将有毒废旧残余物倾倒入河的纪录片使当局遭到广泛批评。或许官员们因此受到刺激,禁播了《塑料王国》(Plastic China),这部有损中国形象的纪录片讲述了塑料回收行业的种种,于今年1月在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上放映。

政府已发起打击非法及劣质废物进口活动,于2013年开展了“绿篱行动”。海关官员加大对电路板废金属、注射器塑料及其他医疗废物、塑料及木材废纸等的检查。至此,中国的进口废物数量暴跌(见图表)。

尽管“绿篱行动”旨在提高进口废物质量,但最新的政府禁令将好几种废物彻底列入黑名单,对价值约50亿美元的贸易造成了威胁。国家环保部表示该禁令将减少污染。但中国回收行业消化的多数废物源于国内而非进口。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约书亚•高德斯坦提醒道:“进口废物不是问题的真正所在。”依赖进口废物的回收商或许现在可以转向污染更大的国内废弃资源。

“此举将使我们行业遭遇重击,”工业废品回收协会(Institute of Scrap Recycling Industries)的阿迪娜·雷尼·阿德勒说道。事实确如她所言,“绿篱行动”使得许多小规模回收商破产。出口商亦如此。来自蒙塔那大学(University of Montana )的德雷克·凯伦博格表示:“我感觉劣质废物的归宿很可能是垃圾填埋坑。”

 

(编译:杨唯怡、尤哲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