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国企领衔7月工业利润增长 经济稳中向好趋势不变

作者:倪浩,卢戈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8-28 14:53:27
分享

(原标题:国有企业利润持续飙升 经济稳中向好趋势不变)

中国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官方分析称,利润降低受到短期因素影响。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结构性改革与去杠杆措施正在推进,尽管对短期经济数据可能有影响,但中长期有利于经济效益改善,在下半年乃至未来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期待仍将乐观。

增速放缓主要由于季节因素

路透社27日报道称,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2017年7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6126.7亿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6月份放缓2.6个百分点。今年1至7月份,中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42481.2亿元,同比增长21.2%,而1至6月份的这一数字为22%。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273.9亿元,同比增长44.2%,高于股份制、外资与私营企业。在41个工业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煤炭开采、金属冶炼、化学工业利润增幅最大。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分析称,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受极端高温天气条件下部分企业放假、停产等短期因素影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效益同比出现好转态势,工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认为,虽然国企占比高的上游行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但41个分行业中37个利润今年头7个月同比持续增长,说明多数中下游行业也同样出现了利润回升的苗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明显

彭博社援引机构经济学家的分析称,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仍处于增长趋势中,今年上半年约22%的同比增速,也是2012年以来最高的。但在去过剩产能措施推进下,市场价格上升,上游原材料产业利润提升幅度较大,企业负债率持续下降,去杠杆、去库存的进程有所加快。不过总体上,金融房地产泡沫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依然明显,工业企业仍需提高生产效率,才能确保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走低,但一个月份表现不足以改变中国经济整体稳中向好的趋势。万喆认为,从今年前7个月经济运行上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较明显,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继续改善。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本月中旬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不仅低于前月的7.6%,也低于经济学家们7%的预测。消费品零售总额、房地产销售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出现放缓。

英国《金融时报》27日称,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取得较高的经济增速,但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能量有所减弱”。预计货币政策趋紧以及房地产市场增长放缓,将在下半年使中国经济降温。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虽然中国经济前两个季度超出市场预期,接连获得两个6.9%增速,但不少经济界人士仍维持着全年经济“前高后低”走势的判断。万喆对记者分析说,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或将有所放缓,但是绝不会出现硬着陆或断崖式的下跌。万喆认为,中国经济结构在改革中继续优化,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万喆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也可能面临着一定的阻力,政策上对房地产的全国性调控、货币稳健中性的政策,以及金融去杠杆的强化和监管的加强,“可能会使中国经济下半年速度放缓,中国经济会过一段紧日子,但这是经济发展中所必需的一个转化阶段,不改变中国经济继续向好的大势”。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倪浩 卢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