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的进化要素

2017-09-05 13:48:17
分享

市场的进化要素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经济学家通常被认为患有“物理学嫉妒症”,他们对建立精确的数学模型乐此不疲,却对研究实际复杂的经济现象不理不睬。然而,最近一本新书观点称,经济学家自始至终都用错了研究方法;他们应该从生理学角度来分析问题。

该观点起源于“行为经济学”学派。这一学派的经济学家观察到人并不是某些数学模型假定的那种超理性的计算机器。也就是说,市场不可能时时“高效运转”,即不可能对所有可用资源精确定价。

当年轻的罗闻全( Andrew Lo)在一次会议上展示了一张稿纸,显示有效市场假说的其中一项核心假设并不是由数据得出。话音刚落,坐席上就有人嗤之以鼻地说,这是不可能的,一定是罗闻全的程序计算出了问题。

罗闻全现在已是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他职业生涯中的大部分心血都致力于将经济学从这种狭隘主义中解放出来。罗闻全的一个很著名观点——“适应性市场假说”,即个体的行为由思考捷径驱使,这种思考捷径就是人们做决定时参考的以往经验。假如这些经验最终带来结果并不理想,人们就会调整其行为,形成新的规则。

通过对影响人做决定的因素展开实验,该理论得到进一步加强。心理学怪癖包括拒绝承担损失以及喜欢从随机数据中建模等。这些特质在市场演变阶段或许派上过用场(灌木丛里传出沙沙声并不一定就有猛兽,但仍不可掉以轻心),然而在做金融决策时可能就力不从心了。

研究也显示了人在做决定时的大脑的变化。大脑在赢钱时的变化与一个吸毒成瘾者终于得到渴望已久的可卡因时是一样的。大脑在输钱时的变化与一个当畏手畏脚,害怕冒风险的人闻到令人作呕的气味或者看见残肢断臂的图片时一样。此外,情绪似乎在人们判断风险时也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当然积极消极情绪都有。这些情绪扮演着“奖惩机制的角色,指导大脑做出有利行为”。如果无惧失败,我们可能会表现得无所顾忌,就像在过马路之前人们要教会小孩子对来往汽车的恐惧。对受损的人类大脑的研究表明,“当感知情感的能力削弱,人的行为就会随之变得缺乏理性。”

当把这些奇怪的行为应用到市场上,这就成了一场疾速的进化,投资策略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不断地得到检验。罗闻全将对冲基金产业描述为“金融界的加拉帕戈斯群岛(Galapagos islands of finance)”,岛上物种成千上万,灭绝率也极高。

该理论也可以解释经济在经济危机突然爆发后仍能保持长期稳定的原因。罗闻全写道:“经济扩张和收缩是个人及集体适应不断变化的金融环境的结果,而经济泡沫和崩溃乃是变化之势过于迅猛之故。”

这种适应过程同样发生在金融领域和其监管机构之间;监管机构落后于监管对象一步。对此,罗闻全建议创建一个和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一样的金融体系,因为NTSB本身并不是监管者,它既能批评交通机构,也能就监管措施提出建议;这就使它的话语权十分独立。

罗闻全不仅提出了令人十分信服的论点,还在书中列举了些有趣的想法——比如名目繁多的各项基金会用于投资一系列潜在癌症治疗。尽管读者可能会赞同作者观点,读了这本书后市是否会对他们的行为产生影响就不得而知了。适应性市场理论并没有提供任何可供检测的主张或击败市场的策略。监管机构或许也会从他提出的监测金融风险这一建议中有所收获,可是具体行为一时也很难搞清。也许奥妙就在于此:进化是一场没有尽头的游戏。

 

(编译:张玺元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