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对美国制造来说,中国是其增长最快的市场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9-09 10:29:42

美国《福布斯》杂志9月7日文章,原题:瞧瞧中国对美国经济与日俱增的重要性

中国对美国经济何其重要。尽管两国贸易逆差继续扩大,但总体来说,美国对华出口的商品和服务正逐年增加。美国去年对华货物出口额为1130亿美元,算上香港达到145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美国对德日英三国的出口总额。在服务方面,美国对华出口额达470亿美元,与之相比,排名第一的对英国出口是660亿美元。

对“美国制造”来说,中国是遥遥领先的增长最快的市场。2006年至2016年,美国对华商品和服务出口分别增长114%和340%以上。美国是仅次于欧洲的中国第二大进口市场。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背后的跨国公司表示,在当前“美国优先”的时代,对华好斗或许是个坏主意。该机构周三发布的报告说,去年美国有40个国会选区的对华出口商品额都超过5亿美元。这是他们要告诉国会的信息,也是每当特朗普威胁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时他们会发出的大声呼吁。

2006年以来美国190余个选区对华出口商品额实现3位数增长。去年中国是美国263个选区位列前三的商品出口市场,是358个选区位列前五的出口目的地。浏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中有关美国50个州及各选区最大贸易伙伴的数据会发现,中国排名越来越接近甚至超过北美自贸区国家。例如去年中国是亚拉巴马州第二大商品出口市场,墨加两国分列第一、第三。2015年中国是涵盖好莱坞部分地区的加州第33选区的第三大服务市场,仅次于英加两国。若非中国经济仍相对“封闭”,这些数字会高得多。

对美国中小企业来说,中国是尚未开发的主要商机。而美国大型制造商正对华出售高附加值产品。所有这些都在支撑美国中高收入就业岗位。据预测,到2050年美国对华出口将增至5200亿美元。(作者肯尼斯·拉珀扎,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