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地图助力“跳出双创看双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1 13:07:16

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地图助力“跳出双创看双创”

中国日报9月11日电(记者 陈姝)近日,创头条、北京大学科技园、清华产业“星聚计划”、浙江大学科技园等联合发布了全国大学科技园双创地图,呈现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全国布局和双创发展成果。

目前整个双创生态,有各种平台和载体、资金、服务,但大多数都是在双创浪潮中发展壮大的。而实际上,国家大学科技园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已经发展了近20年,已经成为不少地区经济发展的智库,新动能,是地方打造双创生态的核心圈。国家大学科技园走出了像OFO、饿了么等在全社会有影响的公司,还有大量在专业领域创新公司。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国家大学科技园现有可自主支配面积814.5万平方米,入驻在孵企业6617家,累计毕业企业4364家。2010年,国家大学科技园累计转化科技成果4606项,在孵企业申请专利5603项,其中发明专利2333项,2016年我国科技成果交易额已经超过了1.03万亿元。

创头条联合创始人李茂达介绍说,目前,在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地图上可以直接访问和查询全国115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地图共收集了3000多个在孵及毕业的企业。进入每个大学科技园,可以看到他们在全国形成的规模布局。还可以看到在这些科技园孵化及毕业的企业名录。当大学科技园、企业越来越丰富,科技园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科技园和科技园之间,就可以产生合作、交流、互动的可能,进而形成一个线上的生态。

地图数据显示,北京和江苏省的国家大学科技园数量均为15家全国领先,上海以13家紧随其后。辽宁、山东、黑龙江、浙江、四川等省份,拥有一定数量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区。国家大学科技相对集中的城市,其新兴产业发展、创新人才及双创业态都十分活跃。从单个城市的国家大学数量来看,北京、上海的数量遥遥领先,其次为南京、杭州、成都、哈尔滨等城市。

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针对大学科技园发展面临的新要求表示,大学科技园一定是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科研成果之所以转换难,是因为当前存在大量非市场、非需求、非用户导向的行政性科研活动。而大学科技园是大学里面最能够贴近市场贴近企业贴近社会需求的,所以必将在科研成果转化当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科技园一定是各地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化的一个重要的载体平台。在我国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很多地方后期需要很多创新的原动力,这些原动力,就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等。但是这个原动力一定不是搞了多少科研项目,而是这些项目在各地能够落地,能够产业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