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东博会带来更多贸易和投资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李 纵 李 宁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9-13 09:44:24
分享

“文莱与中国自1991年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9月11日,前来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的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在广西南宁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如是表示。

哈桑纳尔说:“我十分珍视与中国领导人的友谊,我与习近平主席1999年在福建首次会面,2013年我们在北京再次见面,这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他认为,加强文中两国合作对文莱以及本地区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文莱十大贸易伙伴之一。哈桑纳尔认为,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东博会的成功举办为这一伙伴关系注入勃勃生机,也必将为文中两国带来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遇。他表示,文莱将继续支持东盟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2006年,哈桑纳尔曾率团参加第三届东博会。今年,文莱第二次任东博会主题国,近百家文莱中小微型企业以及文莱中资企业前来参展。

“文莱非常荣幸在今年东博会上再任主题国。”哈桑纳尔说,东博会面向中国和东盟市场,为中小微型企业搭建了实力展示和产品推广的宝贵平台,为经济多元化和产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文莱由此看到了东博会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势必为文中双方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当前,文中两国都致力于实现更大繁荣发展,中国正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文莱也在努力推动文莱‘2035宏愿’,在此形势下,经济合作将继续成为文中双边关系的主要支柱。”哈桑纳尔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文莱“2035宏愿”发展战略对接,将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促进两国在海路贸易、投资与旅游方面的合作。

哈桑纳尔表示,今年5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率团访问文莱并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文莱展)暨文莱首届中小微企业展,进一步推动了文莱与广西的经贸合作。2014年,文莱与广西签署了《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上届东博会,文莱也与广西多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文莱希望未来能够与广西紧密开展多项合作,加快推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下的拟投资项目,为文莱与广西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