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贵iPhone登场:能否续写昔日神话?

作者:田阿萌 周兰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3 10:02:20

史上最贵iPhone登场:能否续写昔日神话?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时,苹果公司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记者 田阿萌 实习生 周兰序)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时,苹果公司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包括iPhone 8、iPhone 8 Plus和为iPhone十周年献礼的iPhone X,这也是苹果史上首次让三款新iPhone同时亮相的发布会。

苹果发布的iPhone X是苹果公司数年来最受期待的产品之一。在新款高端iPhone X上,苹果淘汰了自2007年首次发布iPhone以来一直位于这种智能手机底部的Home按钮。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Tim Cook)在年度产品发布会上展示iPhone X时说,这是第一款iPhone问世以来最大的飞越。

此前,iPhone的全球销售量低迷。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iPhone 2016年销量2.12亿部,比上年下跌8%。iPhone发布10周年之际,苹果一口气发布三款iPhone,究竟能否一挽颓势,延续昔日辉煌?

IPhone X供货紧张 或将消费者拱手让人

中国大陆在首发地区之列。iPhone 8和iPhone 8 Plus将在9月22日开售,iPhone X要到11月3日才开始发货,比通常新款iPhone的发货时间都要晚。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被分析师称为“超级高端”的新款iPhone X要到11月才会发货,这将考验全球“果粉”的耐心和对价格的敏感性。同时,新款iPhone的屏幕和摄像头制造工艺的复杂性,很可能是推迟上市的原因所在。通常,iPhone都会在9月底上市。

由于公布的上市日期比预期的要晚,这一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

OLED屏幕供货紧张可能限制iPhone X的出货能力。

据CNBC报道,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称,苹果的供货商每天只能生产10000台iPhone X,意味着iPhone X将暂时将面临严重缺货。

伯恩斯坦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y Sacconaghi)认为,如果在购物季,即10月15日之后,iPhone仍然严重缺货,那么形势将不容乐观,因为消费者习惯在购物季采购新手机。《金融时报》认为,iPhone的缺货可能给其竞争对手带来机会。

分析师的预测可能一语成谶。IPhone X发售时间确定在11月3日,已经错过购物季前半程。可能面临的iPhone供不应求和其他厂商的购物季促销,将考验“果粉”的忠诚度。

中国手机厂商竞争优势凸显 iPhone发布遭遇夹击

中国是iPhone最重要的市场。然而,近期iPhone在中国的表现却不尽人意。

据IDC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跌至低5名,该在大中华地区(包括香港和台湾)的收入下降了10%。与之对应的,华为、Oppo等国产品牌正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本土化的设计、更低的价格塑造着其在中国消费者眼中的竞争优势。“中国品牌的成长是手机行业中没有人能忽视的重要趋势,”Counterpoint研究副总监塔伦·帕塔克(Tarun Pathak)表示。

史上最贵iPhone登场:能否续写昔日神话?

2017年第二季度,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跌至低5名。(图片来源:彭博)

苹果新品发布的时机算不上天时地利人和。据彭博报道,iPhone的发布被其他中国厂商的发布两面夹击,在iPhone X预计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中国“果粉”有可能转向国产新品。小米在新iPhone发布前一天发布新品Mi MIX 2,华为将于10月发布Mate10,Vivo也即将发布新品。另一方面,据《金融时报》报道,近期苹果下架百万中国应用所引起的中国开发者的不满,正在持续发酵。

iPhone领衔高端智能手机涨价 市场反应难预料

据介绍,新iPhone的确拥有一些亮眼的、领先于同行业新功能,包括AR(增强现实)的引入、人脸识别等。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称,苹果认为AR的加入对该公司业务的变革性影响堪比苹果应用商店的发布。

与此同时,新款iPhone的价格上涨使得消费者对如此昂贵的iPhone的接受情况有很强的不确定性。

中国官网iPhone 8售价5888元起,iPhone 8 Plus售价6688元起,而64GB的iPhone X售价8388元人民币,256GB的iPhone X售价9688元人民币。据彭博报道,Canalys咨询认为,新一代iPhone的高价可能迫使中国“果粉”转向性价比更高的本土替代品,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承受不了8000元的高价。

显而易见的是,iPhone的销售前景仍不明朗。

一方面,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崛起、购物季或缺货等因素威胁着苹果的客户粘性,而高价定位能否为消费者接受尚未可知。另一方面,iOS系统“锁住”客户的特征、产品的优秀品质、新技术的引入、也可能继续扩大吸引“果粉”。

(编辑:田阿萌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