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科技金融将成世界第一

2017-09-13 14:55:42
分享

外媒:中国科技金融将成世界第一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 据外媒报道,全球主要金融和创新中心竞相希望成为“全球科技金融中心”,而中国不只是在迎头赶上,而是迅速赶超纽约、硅谷和伦敦等地。许多人甚至认为城市密集的珠江三角洲正成为“新硅谷”。然而,这种比较虽然不是很合理,却并不是没有根据。事实上,中国拥有多个独一无二的金融创新中心,并为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系统提供不同的互补价值。腾讯落户深圳,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总部设在杭州,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北京拥有众多中国最大的初创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这些城市都为金融科技生态系统提供不同且有益的特性。

那么,中国科技金融革命是从哪里开始?相对于其它国家,为什么中国科技金融革命的规模如此宏大,速度如此惊人呢?

外媒:中国科技金融将成世界第一

中国还有大量人口未接触到金融服务

首先,中国居民还有大量需求未得到满足。由于中国的资本市场结构相对较新,不存在西方国家的遗留系统。除此之外,中国各大银行都是国有银行(中农啊建四大行)。他们靠向其他大型国有企业(SOEs)提供贷款为生,结果使大部分居民,尤其是中小企业(SMEs)没有适当的贷款和信贷途径。中国科技巨头也囊括其中,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BATs)。在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与西欧类似,但是,中国银行系统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银行系统雷同,仅有大约20%的贷款总额贷给消费者,因此,中国的科技企业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应用科技金融技术让更多贷不到款的居民受益。

 

外媒:中国科技金融将成世界第一

中国互联网人口基数大

大量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用户成为中国科技金融革命的另一驱动力。中国有超过7亿的网络用户,是美国人口总数的两倍多。由于微信和支付宝的出现,中国消费者更偏爱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消费者在科技金融应用领域的普及率惊人。如中国有40%的消费者使用支付宝等非传统支付方式,而在新加坡,这一比例仅为4%。科技金融革命不仅止步于移动支付,而是继续向保险科技进军,利用金融科技平台进行财富管理和贷款。

 

中国电子商务全球第一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和京东等大电商平台通过科技金融应用实现快捷电子支付,不仅为科技金融的垂直支付创造了机会,还方便贷款、保险、投资及财富管理。中国科技金融企业从中国电商的发展中获利,通过电子商务、通讯、搜索、社交媒体以及其它基于互联网的服务获取大数据,实现客户体验个性化,提供新的服务,提高运营效率。

对此,中国几家比较先进的金融机构也推出了自己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涉及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在线贷款和理财服务。此外,老牌企业正通过与早期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或收购其技术,弥补传统服务无法满足客户需要的遗憾。如果没有用户和商家信息以及大型电子商务的网上银行功能,这些都无异于纸上谈兵。

 

中国的区块链和加密货币

一直以来,在中国,区块链研究属于由学术界和研究机构,然而,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中国涌现许多区块链联盟和财团,如中国总账联盟、深圳金融区块链财团、前海国际区块链生态圈联盟,这些都是区块链研究领域开拓者,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此外,中国新区块链以及NEO和比特股(Bitshares)等加密货币的参与者将目光投向加密世界。

比特币仍处于法律灰色地带,但是,中国仍是比特币矿业无可争议的霸主。中国矿池控制着比特币网络70%以上的集体哈希率(hash rate),这都得益于中国西部贫穷地区的廉价电力和土地,大幅降低了大规模采矿农场的运行成本。

此外,中国政府特别重视探索区块链技术。他们甚至开始测试和探索将区块链应用于社会管理,并以此来标记人民币。

 

未来无限

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全球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头羊。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互联网和手机用户的激增,以及普及率的提高,中国将在未来的几年里继续在科技金融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编译:王坤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