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罗长安导演经典之作《原乡》 走进内心最深处的记忆

来源:东方网 
2017-09-14 09:36:06
分享

一种家国愁,两岸三地情。其中,道得出的是故事,道不出的是原乡里几十年的相思与守候。大多人看得见的是战争的成与败,看不见的却是无数家庭的生离死别与情深缘浅。而在无数的影视作品中,关于这段历史故事的作品很少,罗长安导演的《原乡》,则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优秀作品之一。一部《原乡》,打开了一段酸楚的历史,走进了人们内心最深处的记忆,带给了观众极大的震撼与感动。

故事开始于惨烈的八年抗战结束,随之而来的是国共两党阋墙之争。国民党逃亡台湾岛,也让许多戎马在外的游子远离了家乡和父母,遥望故乡,惟有泪千行。路根生便是这百万退到海岛的老兵中的一员,他们匆匆离开,没有等到“反攻大陆”的时刻,反而在陌生的土地被迫扎根。许多年来根生在江西的结发妻茶嫂都不知丈夫的死活,他有心回家,但高压的政治环境让他和伙伴们动弹不得。曾经血气方刚的老兵陆长功如今是警总官员,却反过来监视老兵的一举一动,防止他们有任何企图叛逃匪区的僭越之举。所谓的“荣民”,没有一丝光荣可言,心中的酸楚只有自家清楚。

娘盼儿归,浅浅的海峡怎么就阻隔了数十年的回家之路啊……

历史不忍细看,放远了,满是江山兴亡,名臣贤相的宏大叙事,而一旦把镜头拉近,小人物佝偻的背影,艰难的爬行,呆滞的目光,苦涩的泪水骇人心目。撤到台湾的老兵百万之众,那些刻骨铭心与随风而逝的,等待一生与缘起缘灭的,一切有迹可循一切也空留嗟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