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北京市中信公证处:为法制中国保驾护航

来源:东方网
2017-09-14 17:12:45
分享

北京市中信公证处以王明亮书记兼主任为班长的党支部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和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主动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心全意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依法依规进行探索创新,优质高效办理公证,年办 证量从3000余件发展到今天超过30万件,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第一,极大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需求、服务了发展。

“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2013年,某信托公司与某地产公司签订借款合同,经中信公证处公证并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后地产公司违约,中信公证处依申请经核实后出具执行证书,责令地产公司支付借款及利息等共计人民币14亿余元,法院裁定予以强制执行。这是近年来中信公证处利用强制执行公证服务金融行业的众多成功案例之一。

中信公证处地处首都金融中心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10多年来,依托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先后为银行、典当行、担保、信托、基金、融资租赁公司等数万家金融机构提供过服务,共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数万件,帮助实现债权数十亿元,及时挽回损失,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

为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信公证处还打造完成了“社会金融公证服务平台”,覆盖了信息交流、起草合同、合同签约、抵押登记、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公证、执行证书出具等各环节,使公证渗入到了整个金融产业链。

“社会需要公证做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努力去把公证预防纠纷、防范风险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把公证这项制度的社会责任承担到位。”中信公证处王明亮主任如是说。

目前,中信公证处正在积极研究探索电子合同公证、网贷资金存管、电子数据保管等业务,从强制执行公证成为银行贷款“标配”,到搭建社会金融公证服务平台,以及探索将强制执行公证植入互联网金融,中信公证处始终把服务金融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并成立了专门的社会金融部。

“中信公证处适应市场需求,依托公证业务,帮助审定合同,以其专业的法律服务,帮助敦促履行、化解纠纷,有效节省了交易成本。”在中信公证处办理过业务的某金融机构负责人介绍说。

“坚持服务创新、保护创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信公证处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办理了大量在北京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涉知识产权证据保全、合同和声明等类型的公证。

2014年初,某拥有全息显示技术等多项专利的创业型公司遇到研发资金难题,为获得贷款增信,以专利向担保公司提供质押反担保,为增强信任、促进履约,到中信公证处申办公证,公证处在审查了专利权属、变更、有效期限、价值评估报告等相关内容后,对合同办理了公证,企业顺利融到了所需资金,帮助企业及时渡过了难关。

2017年5月,华为对外宣布在中国和美国同时对韩国三星公司提起知识产权诉讼,要求三星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进行赔偿,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等,中信公证处受托为该案专利侵权事实进行证据保全公证。

中信公证处拥有一支专门从事知识产权公证的公证人员,其中多名公证员具有理工、知识产权和法律等多重专业背景。

“服务为民,改进工作作风”

“以当事人为中心”是中信公证处始终坚守的宗旨。凡是到中信公证处办过业务的当事人,都会对该处的“贴心服务”印象深刻:不仅提供办 证业务服务,还能依法依规向证前和证后“两端”延伸服务链条,使人体验到完善的咨询查询、调查核实、风险防控、代书代办等“一站式”服务,解决了“开取证明材料难”等问题;为解决长时间排队等候问题,增设业务窗口和前台人员,畅通咨询电话和网上咨询平台,业务人员素质高、能力强、态度好,让“办 证难、咨询难”的顾虑彻底打消;投入精力和资金积极打造中信公证处微信公众服务帐号、中信公证APP等网上申办公证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改进材料审核、文书送达方式,实现了多个公证类型“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合作多年的某担保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中信的公证服务质量过硬,服务体验更是让人心情舒畅。一次资料忘拿了,公证员下班了还等到我们很晚,真是让人挺感动。因此,别看这里人多排队,我们也愿意在这里办业务。”

让当事人在公证处感受到贴心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信公证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适时“走出去”。2017年8月,针对危房改造、拆迁项目中涉及到房产继承、权属确定、合同签订等群众公证需要,中信公证处在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某危房改造点设立了专门公证服务站,专门派员提供公证咨询、申请办理、纠纷调解等服务,于细微处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公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证员队伍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中信公证处始终不忘融入国家法治建设大局。

发挥证据功能,服务司法审判,2017年8月中旬,中信公证处与石景山人民法院签署了《关于开展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工作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协议从司法调解、取证、送达、保全、执行等方面推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

参与法治宣传,传播法律知识,近年来,中信公证处加强与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制作推出“公证在我身边之债劫难逃”等一系列优质公证宣传系列节目,创办了“公证圈”微信公众平台,用“以案说公证”等形式,让群众认识公证、信任公证、运用公证。

参与法律援助,倡导尊法守法。向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捐赠,用于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倡导老年人合法维权、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法治研究,弘扬法治精神。先后与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组织开展“土地、森林和环境国际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公证民事责任座谈会”、“金融公证业务沙龙”等国际、国内会议,传播弘扬公证精神。

十余年来,中信公证处赢得了各界的信赖和好评。中信公证处于2016年荣获全国优秀法律文书评选公证文书一等奖,先后被中国公证协会、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西城区评为“全国优秀公证处”、“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2012-2014年度先进集体”、“法律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活动十佳单位”、“文明行业示范单位”等。

“未来,中信公证处将继续恪守远见、务实、创新、进取的核心理念,继续坚持公证质量生命线,进一步发挥职能,以不断开拓的业务模式、务实贴心的专业服务和开放包容的发展路径,推动自身发展、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王明亮主任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