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北京朝阳区打造“类海外”国际人才社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09:09:57
分享

记者从2017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获悉,近日,朝阳区正式对外发布了《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实施方案》,未来将以望京区域为核心,全方位营造适合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发展、和谐宜居的“类海外”环境,打造创新研发的国际化发展高地,形成顶尖人才集聚区,建设人才政策先行先试区,建成国际人才社区示范样本。

“我们提出了‘三优化一融合’的建设理念,优化产业结构,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同时优化社会服务,满足人才多样需求,还将优化区域环境,提升人才宜居感受。从而推动文化融合,打造多元文化共同体。”朝阳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未来将建设国际人才政务服务中心、交流驿站、创新创业平台,从教育、医疗、文化、生活服务等方面更好的为国际人才服务。

此外,朝阳还成立了高端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机构协会,通过政策宣讲、联谊活动、国际交流合作等形式,为区域内的重点企业和跨国公司吸引更多高端人才。

为了给区域内的重点企业和跨国公司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朝阳区还在此次发展年会期间,为全区首个高端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机构协会(“猎头联盟”)进行了揭牌。

“‘猎头联盟’的主要工作将包括为政府提供智库支持、为朝阳海外学人俱乐部HR沙龙培训提供师资、对朝阳区人力资源建设进行交流分享,以及参与朝阳区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建设等。”朝阳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高望京国际人才社区的高层次人才出入境及居留便利化程度,今年5月2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正式获批启用,启用至今为朝阳区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办理居留许可和签证,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目前已为11名国外高层次人才申请办理了永久居留手续。”朝阳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朝阳还将在电子城西区锐创大厦建立国际人才政务服务中心,为国际人才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据悉,该中心将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户政等功能于一体,建立国际高端人才基础信息库,建设高端人才服务体系。

在人才交流合作方面,朝阳区还将以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契机,在与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才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探索在张家口崇礼区建设国际冬奥人才交流驿站,为国际高端人才提供信息共享、体育休闲等服务,加强国际冬奥人才的培养与合作,依托京冀冰雪项目场馆人才联盟,推进三地奥运人才深入交流,进一步拓宽人才合作发展空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