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坚瑞沃能:创新联盟背后崛起的强势技术龙头企业

来源:东方网 
2017-09-18 16:52:31
分享

2012年6月28日,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该发展规划中专门规定了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升级的目标;2015年,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进一步明确我国动力电池技术升级的目标,提出了技术升级的路径;2016年10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发布。在动力电池技术方面,路线图指出,为了支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持续提升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和降低单体成本;2017年2月20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发布《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产品性能大幅提升被列为主要目标之一。

随着国家相关动力电池技术政策相继出台,各大新能源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投入电池技术创新的洪流中。然而近期最为亮眼的要属坚瑞沃能,这家本是名不经转的消防企业顺应市场趋势变化,经重大战略调整毅然投身新能源行业。在转型备受争议的背后,坚瑞沃能旗下全资子公司沃特玛专注电池技术研发,打造独一无二的创新联盟商业模式,取得了令人不得不叹服的优异成绩。

电池技术突破续航瓶颈领跑行业

现今,电动汽车已是大势所趋,各企业纷纷不遗余力大力发展,抢占市场。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将达到200万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为其核心的动力电池未来的需求量将不断攀升。有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125Gwh。

而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市场对动力锂电池四大材料之一的电解液需求激增,作为锂电池电解液核心材料的六氟磷酸锂价格也快速上扬。未来,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到位和下游需求的恢复性增长,预计六氟磷酸锂的市场需求还会不断增强。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六氟磷酸锂这类产品的品质和持续稳定供应,决定了诸如新能源汽车等电池的效率、可靠性、耐久性和长期拥有成本TCO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基于为用户考虑的角度在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沃特玛严苛保障电池材料的优质及供货稳定因素。研发力求保证电池材料的优质稳定供应,保障出货皆为优质品,这是沃特玛的态度。

眼下,续航能力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最大的难题之一。沃特玛通过狠抓电池技术创新等手段,来破局当前面临的续航里程困境。电池技术方面,快充技术已成为沃特玛的核心竞争力。沃特玛高倍率快充电池采用小粒径LFP、小粒径人造石墨、快充电解液以及高孔隙率隔膜,保证了电池的快充性能。快充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实现10 - 15分钟内充入电量80%以上,保障了车辆续航,将实现3C-4C快充。此外,沃特玛电池环境适应性极强,低温电池技术领跑行业,研发的耐低温电池,已在黑龙江铁力、新疆乌鲁木齐、内蒙古呼和浩特等北方严寒地区稳定运行超过18个月。截至2017年1月,沃特玛年产能达12GWH,拥有专利16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76项,国际专利7项,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跃居深圳工业百强企业第18位。

很明显,质量和技术创新是沃特玛最重视的首要因素,然后是在保障品质的前提下循序渐进科学降低成本。今年来,为保障电解液的稳定供应和品质,沃特玛跳出了直接供应商与行业发展瓶颈环节(六弗磷酸锂)企业的合作模式,改由公司先采购优质且供货稳定的六氟磷酸锂,再销售给合作伙伴,这样既保障了电解液产品的品质和供货稳定,同时也在账期上具备优势,缓解了合作伙伴的成本压力,为其保驾护航。这也是符合国家对创新领域指导方向,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的思路。

沃特玛创新联盟推新模式突围

企业要实现持续性稳定发展除了依靠过硬创新技术之外,顺应市场发展的商业模式也是保证企业发展的必须。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2.0时代,即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从规模竞争转向品质竞争,从单兵作战转向联盟军团。

早在2013年,沃特玛便联合核心零部件、上游材料、下游运营平台等全产业链企业、高端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发起成立了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通过协作创新,对行业资源进行高效整合,构建起全新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一种联盟模式也被机构纷纷看好,认为有利于产品一体化协同开发,联盟内企业将充分受益联盟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据了解,沃特玛创新联盟目前拥有超过1000家企业,已投放运营纯电动公交车、通勤车、物流车等累计超过2万辆。建成租赁网点1000个,超过500家物流企业通过联盟运营平台托运货物。累计投放移动补电车493台,建设充电场站341个,充电桩超1134个,主动充维网络“两横一纵”战略布局落地,其中中国首条千公里干线(湖北十堰-山西临汾-内蒙呼和浩特)充电线路已于2016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产业集群布局层面,联盟未来要采取以省为单位,建立“8大园区+1大中心”的政企合作新模式,在每个省打造节能环保的千亿级绿色产业生态圈,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而在市场运营层面,由联盟4个运营平台公司(民富、新沃、中沃、九州众享)+1个充维服务共享平台公司(粤沃科技)作为推广运营主体,协助地方政府制定新能源汽车5年推广应用计划,在未来5年,把签约城市传统汽车保有量的30%,由联盟新能源汽车进行替代。

沃特玛创新联盟理事长李瑶表示:“目前这一创新模式已得到多个省市政府积极响应,联盟已与河南安阳、江西抚州等签订合作协议。预计联盟企业订单或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

受益行业沃特玛规模持续增长

回顾上半年,受补贴退坡和推荐目录重审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稳定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2万辆和19.5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9.7%和14.4%,其中新能源商用车同比增速达43.9%。

从国家政策角度来讲,国家倡导绿色物流。目前整个物流行业有超过2000万辆燃油物流车,但新能源车在这一“群体”中的占比不到2%。尽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物流车销量增长了200%,但在整个货运市场仍然体量非常小。

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消息,8月30日,由深圳市新能源物流车辆应用推广中心发起的“深圳市千车千桩绿色城配试点项目”启动。到2020年,深圳纯电动小型物流车保有量有望达到3万辆。

事实上,新能源物流车风已经刮了一阵子。今年5月阿里发布“ACE”计划,在5年内向市场投放百万辆智慧物流车。特斯拉也宣布将在9月28日,推出纯电动中重型卡车“Tesla Semi”。随着新能源汽车近年来持续高增长,特斯拉跨国汽车公司也已经瞄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布自己的新能源战略部署。

受益于新能源利好形势下,沃特玛凭借电池创新技术水平及其独特的创新联盟商业模式优势逐渐部署自己的新能源商业帝国,并已经取得瞩目成绩。

作为主流动力电池供应商,沃特玛目前为27家车企提供配套电池。截止2017年7月31日,共计139款车型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1-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目录,其中客车75款,专用车63款,乘用车1款。与此同时,沃特玛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租售及服务业务,收入和利润规模大且大幅增加所致。沃特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60亿元,净利润约6.1亿元。

根据赛迪顾问统计,2016年,沃特玛一举从第六跃升至第三,得益于其业务收入高达170%的增长速度。赛迪顾问预计,2016年至2021年,新能源车将推动动力电池行业年均复合增幅超35%。德勤咨询也表示,预计未来3年至5年,动力电池将以每年30%至40%的增速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