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戴AR眼镜亮相CCTV,亮风台CEO廖春元致敬所有AR人

来源:东方网 
2017-09-18 16:28:10
分享

9月17日晚上19:30分,CCTV-2黄金档精品节目《未来架构师》播出,这是是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首档大型探索互动演讲节目,从7月首播开始,已邀请《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华人数学家丘成桐等国内外优秀的科学家作为演讲嘉宾,分别讲述自己对未来世界发展的看法。

AR科学家及创业者、AR公司亮风台CEO廖春元受邀作为演讲嘉宾,与梁思成的弟子、致力于复原圆明园15年的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已经年近80还在做建筑研究的郭黛姮老师同台,演绎了“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看得见多远的未来”的未来观。

戴AR眼镜亮相CCTV,亮风台CEO廖春元致敬所有AR人

AR公司亮风台CEO廖春元携自主研发的AR眼镜HiAR Glasses亮相节目现场,就儿时梦想、求学期间的意外发现、放弃一切回国创业等经历娓娓道来,通过生动活泼的现场案例演示,讲述用AR架构未来的点点滴滴,淋漓精致地展现出科技的温度。

戴AR眼镜亮相CCTV,亮风台CEO廖春元致敬所有AR人

  从云南大山走到硅谷的集邮少年

生在云南昭通的廖春元从小就喜欢集邮,“方寸之间,必有大千世界”,小小的一张邮票就像一扇窗口,让小小的人儿了解到世界的美妙。

戴AR眼镜亮相CCTV,亮风台CEO廖春元致敬所有AR人

后来,他考上了清华大学电子计算机系,在自由的大学校园中,师从史元春教授的他在实验室里第一次接触到AR(增强现实),看到静态的画面“活”了起来,这个普通的大学生被“点燃”了。

戴AR眼镜亮相CCTV,亮风台CEO廖春元致敬所有AR人

接下来的二十一年,廖春元一直在从事着增强现实有关的研究,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到美国马里兰大学读博,并于硅谷富士施乐研究院担任研究员,期间三获“杰出成就奖”,成为获此殊荣的唯一华人科学家。

放弃优渥生活,回国创业的梦想家

表面温和的廖春元拥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内心。在硅谷施乐研究院工作多年的他不甘心自己对增强现实的研究,仅仅存在于书本中、论文里。加上与几位同学好友一拍即合,便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回国创业。从决定回国到真正离开,前后不到两个星期。

很多人可能并不理解,为什么要放弃多年的积累,转而投身于未知的世界呢?

他是这么回答的:风险是什么?风险不是放弃眼前的安逸,而是你放弃一生中可能只有一次的机会!

戴AR眼镜亮相CCTV,亮风台CEO廖春元致敬所有AR人

当越洋飞机落地,正好是2012年8月29日,廖春元的生日。他说,在外漂泊十几年后,在生日那天回到生我养我的祖国,这是一种宿命,也是使命。

同年11月21日,他成立了亮风台。

亮风台,为AR人致敬

从2012年至今,转眼间,亮风台就要五岁了,它已经成长为一家以技术为驱动,专注于增强现实(AR)行业服务的人工智能公司,已服务于互联网、教育、工业、旅游、营销等众多领域,累积合作伙伴数百家,包括腾讯、阿里、百度、华为、美图、OPPO、汽车之家、中联重科、中国国家博物馆等知名企业与机构、覆盖用户超过10亿。

廖春元和合伙人们坚持“端云一体”的战略理念,推出AR行业首个SaaS模式的企业级云服务平台HiAR,并在2015年国内首家发布AR智能眼镜HiAR Glasses。

这也是廖春元在《未来架构师》节目入场时所佩戴的AR眼镜。HiAR Glasses是一款拥有先进技术底层的双目视觉AR眼镜,亮风台在AR技术上的深厚积累赋予其技术优势。该产品基于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发面向AR的操作系统HiAR OS,内置亮风台自主研发的AR引擎和AR渲染引擎,用于感知真实世界和提供沉浸感3D视觉体验。HiAR Glasses搭载性能强劲的高通骁龙820处理器,支持语音和手势等自然的交互方式,可适用于工业、教育、医疗等众多领域。

在《未来架构师》现场,亮风台CEO廖春元展示了AR在衣食住行娱方面的应用。

在AR人的努力下,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在家看车。

在AR人的努力下,远在千里之外的办公桌,也可以搬到演播厅现场。

在AR人的努力下,一块普通的桌面,也能用语音召唤出恐龙园。以上几个Demo均是由亮风台自主研发的图像识别、跟踪与单目SLAM算法所支持,能够在常见的现实场景中,帮助你秒入AR的世界。

其实,AR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在工业、医疗、教育等方面,它已经实实在在地帮助提升工作效率。例如亮风台在工业方面,已经与中联重科、中海油、无锡柴油机等合作AR工业可视化、AR工业指导等案例,HiAR Glasses还能实现远程通讯与AR实时标注的功能,让工人能够迅速理解陌生的作业环境,提高工作能力。

诸多事实已经表明,AR正在成为下一代工业革命的重要技术。

AR人,就是从黑暗中走出,举着火把渐渐探索门道的那群探险家。AR人用它特殊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看见看不见,也通过实际行动和落地案例证明,他们敢做不可能。他们会“戏称”:我们是光荣的AR人。

看见看不见,这就是AR

敢做不可能,这就是AR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