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以后的饮料会有甜味但没有糖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19 09:28:54
分享

可口可乐以后的饮料会有甜味但没有糖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如今为了减少糖分的摄取量,喝苏打水的消费者变少了,但饮料企业并不会吃亏。

NPD集团的食品饮料产业分析师达伦·席法尔(Darren Seifer)说:“糖现在是消费者们在日常饮食过程中希望避开的第一食品。”全球的健康专家都建议少食用糖。

这对饮品产业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许多消费者其实也不希望在日常饮食中掺入人造甜味剂。

所以现在消费者们都在寻找新型的替代甜味素。可口可乐也转向吸取群众意见。

可口可乐公司在HeroX群众外包网站上举行了投标活动。根据可口可乐公司官网描述,可乐正在寻找“一种自然、安全、低卡路里或零卡路里,有和糖一样味道的饮品制作食材。”公司说:“一等奖得主会在2018年十月份得到100万美元的奖金。”

那么,科学家们能够制作出这种甜味剂么?

罗格斯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教授,莫奈尔化学感官中心的成员保罗·布莱斯林(Paul Breslin)说:“这是个值千万美金的难题啊,因为研究十分困难,一旦研究出来将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收益。”

由于过多的摄入糖分会导致盛行肥胖以及2型糖尿病,有许多人都在钻研寻找糖的替代品。但是布莱斯林说:“寻找【替代甜味剂】真的是个旧话题了。”

记得过去添加糖精的健康饮料Tab么?它是在1963年推出的。布莱斯林说在这款饮料推出之后立刻就出现了“一股寻找其他比糖精口感更好的食材的热潮”。他说化学家们当时研制出了特别特别多带甜味的化合物。

在此之后的确出现了健康饮料的效仿者,许多消费者仍在购买这些产品。但是人造甜味剂也遇到了一些挑战,那就是安全的问题,管理方面的障碍,以及味道上的问题。这些甜味剂的味道就是和糖不一样。

布莱斯林在谈到糖时说人的味蕾不是很好糊弄的。

他说:“我们对糖的喜爱已经很久了,它早在人类之前,我们的祖先还是黑猩猩和类人猿的时候就存在了。”这些祖先的饮食中包括很多水果,水果中的糖分为他们提供了巨大的能量。“我们的确有对糖有所喜爱的历史。”

布莱斯林称,寻找糖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看是说的通的,我们习惯了糖的味道。“不知道为什么,你在吃到和糖味道不一样的替代品的时候就一定能感觉出来。”他说道。

在寻找替代糖的过程中成果会不断接近糖的味道和感觉,这个工作已走出了化学实验室。“现在的研究更加专注于寻找天然的甜味剂,比如说植物化合物这种源于自然产品。”布莱斯林说道。

市场上现在已有一些植物甜味剂了,包括甜叶菊以及罗汉果制成的甜味剂。然而,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分析人员期望的替代糖。现在的产品还是有苦味和余味的问题。

可口可乐在生产用甜叶菊替代糖的饮料。可口可乐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创新官罗伯特·朗发言希望使用低卡路里或零卡路里的甜味剂。但是,他还表示可口可乐必须继续创新。“我们还会继续寻找新的饮品原料,为消费者带来‘口味及生活品质的革新’。”他说道。

因此,可口可乐在这次投标活动中将甜叶菊以及罗汉果为原材料的甜味剂排除在外。它表示称在寻找新的替代糖。

但是,保罗·布莱斯林表示很乐观。他说:“我确定还有许多(混合原材料),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他还表示对可口可乐的竞争活动很感兴趣。

不过,他还表示,任何一种人们认可的新混合物都会面临和曾经市场上出现过的产品一样的挑战。换句话来说,寻找糖的替代品说着容易但做起来难。

 

(编译:李星儒 编辑:钦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