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生态治理:甘草“躺着长” 沙漠大变样

作者:涂恬 邹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9 14:53:41

库布其生态治理:甘草“躺着长” 沙漠大变样

工人正在挖甘草。亿利人发明了“甘草固氮治沙改土”技术,甘草固氮量大,改土效果明显。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记者 涂恬)成片的甘草树丛汇成了“绿洲”,遮盖了原本贫瘠荒芜的黄沙地,距离它们的不远处,新成熟的西瓜、蜜瓜一排排躺在地上等待采摘,它们身后的地里,萝卜、油莎豆……各类作物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这里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的生态治理区,同时也是当地甘草产业扶贫示范项目的所在地——亿利阿木古龙甘草健康产业园。

阿木古龙,蒙语意为“吉祥太平”,相传昭君出塞途径朔方,在此地休养,并曾植树留念。因此,昭君休养植树之所也就成为了人们口中传颂的“吉祥太平之湾”。

无论这究竟是真实的历史还是美丽的传说,在时间的力量下,曾经的痕迹都早已被抹去。千百年后的今天,生活在阿木古龙的人们为了与步步紧逼的沙漠做斗争,真真正正地打了一场“绿色保卫战”,而在这场保卫战中“一马当先”的,正是“躺着长”的甘草。

“把甘草的根横着种,这样一株甘草能够改善的土地面积就能比竖着种更大,”在阿木古龙甘草健康产业园,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种过甘草的沙地,土质会有所改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可以用这片地来种植其他的经济作物。”

资料显示,甘草是治沙先锋植物,也是一种很常见的药用植物,其根部的根瘤菌有固氮作用,能够增加土壤肥力。亿利集团提供的数据称,让甘草“躺着长”,较原来竖着长,绿化沙漠的面积能从0.1平方米提高到1平方米,沙漠治理面积和效率可以实现十倍级增长。

库布其生态治理:甘草“躺着长” 沙漠大变样

工人正在采收沙漠西瓜。 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摄

除了大量依靠种植甘草和甘草套种梭梭的方法来改善土地之外,阿木古龙甘草健康产业园还在扶贫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据了解,该项目主要有三种扶贫模式:“三到户模式”,即公司提供甘草苗条、技术服务和订单回购“三到户”,帮扶库布其沙漠腹地的贫困户在自有土地上发展甘草产业;“四到户模式”,即公司提供沙漠土地、甘草苗条、技术服务和订单回购“四到户”,帮扶当地162户国家级贫困户发展甘草产业,每户帮扶沙漠土地30亩;“就业扶贫模式”,即公司以民工联队方式组织贫困户到企业甘草地和其他生态产业基地打日工,以力争实现“一人就业,一户脱贫”的目标。

“现在的阿木古龙,比起以前环境已经好了很多,周边农牧民的生活也已经大大改善了。” 阿木古龙甘草健康产业园的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对比,看改善后的沙地上哪种经济作物长得最好,希望将来可以大规模种植并销往全国各地。”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