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杭州电视台对话拓道金服 共探网贷信披发展之路

来源:东方网
2017-09-20 15:59:34
分享

自去年8月24日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开始了一场影响深远的合规浪潮。号称“史上最严的监管”落地的这一年中,有人坚守阵地,有人破局转型,有人默默离场。

数据显示,2016年8月24日—2017年8月16日,有882家平台退出网贷行业,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657家,占比超七成。我们欣喜看到,行业泡沫逐渐被挤掉,“劣币驱逐良币”的生态环境得到扭转。

在网贷监管落地一年多的时间里,杭州的网贷企业发展得如何?

杭州电视台“财经第一线”栏目对拓道金服、鑫合汇等平台进行走访,并针对近期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考察了平台实际落地情况。

杭州电视台对话拓道金服 共探网贷信披发展之路

杭州电视台对话拓道金服,共探网贷信披发展之路

多家平台积极改善信披

《指引》中要求披露的平台信息主要分为业机构信息,运营信息、项目信息、借款人/借款机构信息四大部分。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向公众披露截至于上一月末经其撮合交易的信息,包括:自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成立以来的累计借贷金额及笔数;借贷余额及笔数;累计出借人数量、累计借款人数量;当期出借人数量、当期借款人数量; 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关联关系借款余额及笔数;逾期金额及笔数;逾期90天(不含)以上金额及笔数;累计代偿金额及笔数;收费标准。

根据政策要求,以拓道金服为代表的一系列网贷平台,已经在所属网站醒目区域公布当天、7日及月度成交量及待收金额数据报表;同时还公布每季度的运营报告。报告内容包含平台累计成交金额、待收金额、平台注册人数、理财产品收益率走势数据。

杭州电视台对话拓道金服 共探网贷信披发展之路

杭州电视台对话拓道金服,共探网贷信披发展之路

“在指引出来前,平台一直都设有信息披露的栏目,实时公布平台交易数据。但之前的信披程度还不够深入,新的信披内容要求到每一个标的、每一个借款人的征信报告,还有他的还款能力,要持续地对投资人告知。”拓道金服副总裁刘磊介绍,指引出台后,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对原有的信披专区作了报告调整方案。

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存管、小额、信披等监管要求,形成了新的行业壁垒,不少业内人士对行业前景持悲观态度,但也有人表达了乐观与期许。

刘磊表示,将数据披露给投资者这件事本身对用户而言是有益的,因为这样投资者可以全方位地考量一个平台的综合水准。拓道一直以来都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这一资产具备“小额、分散”的优势,监管政策的出台对平台来说反而是利好。

目前,信息披露是网贷平台合规的硬标准之一,也是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的重要参考指标。除此之外,仅仅靠一份书面的信息披露是很难让所有的投资用户都能理解其内容的,后续平台对于信息披露内容的解读及宣导也需要跟进,只有提供充分的信息披露,实现业务风险透明、公开的原则,为投资者提供风险判别的依据,才是一个真正健康的平台应该做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