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杨延超,知识产权法学者、律师,人工智能专家

来源:东方网 
2017-09-22 09:10:20
分享

杨延超,知识产权法学者、律师,人工智能专家

杨延超系知识产权法法学博士。曾被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授予“全国学生十大标兵”称号。博士毕业之后,进入北京大学法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法,系北京大学首批知识产权法学博士后。在北京大学期间,深受法社会学影响,出版了《作品精神权利论》和《知识产权资本化》二本著作。

他推崇以美国大律师丹诺为代表的法律适用主义,认为法律的意义在于解决社会问题。酷爱论辩和逻辑,四次荣获省部级电视辩论比赛冠军。2000年曾在“中国首届律师辩论比赛“中获最佳辩手奖。在律师生涯中,曾参与大量大要案办理,以法庭雄辩闻名。

受邀北京电视台主持法治节目“第三调解室”,该节目收视率在同行业遥遥领先,一度成为北京市民中家誉户晓的人物。同时受聘中央电视台担任特约评论员,在“社会与法”节目中点评热点问题,赢得了全国很多观众的喜爱。

钟爱语言逻辑,精通六门计算机语言,擅长计算机程序编程,创办了HOW机器人实验室,从事人工智能研究。HOW实验室专注于问题解决型人工智能研发,先后研发了“小禾1号”法律机器人,是全国首个能够智能撰写专业法律文书的机器人;研发了“FILE”机器人,是全国首例能够自主实现文件撰写并自动分类、上传、管理、发送邮件的机器人;2017年推出“HOW”人脑机器人,包含了模拟人脑实现自我学习、深度思考、长期记忆、逻辑分析、大数据运算等模块,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亲自编写了HOW机器人的记忆和语言分析模块。

作为知识产权法学者,律师和人工智能专家,法律与人工智能都是他的最爱。认为法律与人工智能,有着共通之处:着眼问题,制定规则,解决问题。科技与思想的完美结合,或将真正引领时代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