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口多就能让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亚洲超级大国?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9-22 11:37:09
分享

年轻人口多就能让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亚洲超级大国?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 据外媒报道,根据德勤的一份报告,在未来十年,亚洲“有一半以上的劳动力增长来自印度”。因为印度有大量的年轻人口,他们还有很长的职业生涯,印度有望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

目前,在印度的劳动力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年龄在15-64岁之间。与中国和日本相比,这给印度带来了绝佳的机会,能从享受年轻人口较多的“红利”。

2027年,亚洲65周岁以上的人口将由2017年的3.65亿上升至5.2亿,这主要是中国和日本老龄人口增加造成的。中国和日本两个经济大国的劳动力人口将会锐减,随之而来的是经济的缓慢增长。

 

年轻人口多就能让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亚洲超级大国?

中、印、日三国劳动力年龄占总人口比重。

亚洲老龄化

年轻人口多就能让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亚洲超级大国?

 2016年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美国、中国、巴西和印度人口年龄中位数。图片来源 :CIA

亚洲发生的两次经济增长浪潮促成了日本和中国两个经济超级大国的诞生。这两国的经济发展与其劳动力人口密不可分。20世纪90年代,日本技术过硬的劳动力人口推动日本经济发展到了顶峰,近几年来,中国也开始因劳动力优势受益。

日本的劳动力数量在1995年达到峰值,为8778万。中国的劳动力数量在2014年达到峰值,为10.1亿。不过,两国的劳动力人口数量现在都处于下降趋势。不仅如此,其它亚洲巨头如泰国、新加坡、韩国以及香港、台湾地区也面临着和中国一样的处境。

 

年轻人口多就能让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亚洲超级大国?
未来十年各国人口群体分布与经济体规模对比。图片来源:德勤 

根据德勤的报告,未来十年,除了印度、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基本上所有主要的亚太经济体都将遭受劳动力人口的流失。报告中写道:“中国还未实现全面富裕的目标,就已经要受到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了。”

 

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机会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人口老龄化也带来了很多机会。随着老年人口数量攀升,老年护理、老年保健、老年消费品的行业需求增多,政府预算压力的增加使私人机构,特别是私人保健机构,更加有利可图。

日本德勤经济学家佐冈佐佐(Tsuyoshi Oyama)说道:“老龄化相关机会的激增将远远超出医疗保健的需求,这在日本已经越来越明显。日本人口的老龄化现象改变了人们的需求,以及企业满足其需求的方式。老年护理、老年人消费品、适龄住房、社会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和保险等行业的需求日益增加。”

 

印度50年的黄金时代

印度的未来充满希望。目前,印度人口年龄的中位数为27.3岁,是亚洲国家当中最低的。相比之下,日本人口年龄的中位数为47.1岁,是全世界国家当中最高的。中国的老龄化人口也在迅速增加,其人口年龄的中位数是37.6岁。

年轻人口多就能让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亚洲超级大国?
 日本、中国和印度三国劳动力人口峰值年。图片来源:联合国

当前,印度的潜在劳动力人口数量是8.85亿,2037年则会达到10.8亿,到本世纪中期,其劳动力人口数量仍会在10亿以上。

未来,劳动者会得到更完善的职业培训,而且,女性劳动力的比重也会大幅增加。德勤报告中写道:“经济潜力的三大杠杆是总人口、劳动力和生产力。在印度,这三大杠杆的指标都在飙升。”

 

问题和挑战

未来50年,印度的经济将实现前所未有的增长,印度的黄金时代马上就要到来。然而,经济的增长也伴随着问题的产生,印度经济的增长不意味着国家能够更加富裕。

印度经济增长会滋生出许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同时蕴含着不容易被人发现的机会。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贫富不均现象。在2016年世界风险报告中,世界经济论坛把贫富不均现象视为这10年世界经济增长中的重要风险。有效和平等地执行政府的政策和服务,这对实现包容性增长非常关键。

德勤报告写道:“印度需要设立正确的机构来促进和维持经济的增长,否则,人口增长会导致失业率上升,从而引发社会动荡,这是非洲国家经常出现的现象。”

印度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女性劳动力数量的下降,过去十年,女性劳动力数量从37%下降到27%。根据世界劳工组织2013年发布的全球就业趋势报告,在131个国家现有的数据当中,印度在女性劳动力参与度中排名第121位。为了使所有的劳动力都充分发挥其潜能,女性参加工作的比例需要上升。

年轻人口多就能让印度将取代中国成为亚洲超级大国?

2015年印度女性在劳动人口中的占比。图片来源 :印度劳工部 

印度的劳动力还面临着另一个巨大的挑战——自动化。根据印度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行业协会,在印度的IT行业,大约有40%的劳动力需要重新培训,以应对自动化趋势,另外还有50%-60%的工作需要雇佣员工掌握新的技能。

当前,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低端工作正逐渐被机器人所取代,如果印度政府不采取适当的措施应对,印度蓬勃的劳动力市场可能需要面对一个惨淡的未来。

不过,好消息就是印度现在还有时间,由于印度的人口周期比其他亚洲国家晚10-30年,因此,印度仍有足够的时间来解决这些挑战。

 

(编译:韩涛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