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移动时代,中国VS美国:谁抄袭谁?

2017-09-22 08:53:58
分享

在移动时代,中国VS美国:谁抄袭谁?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正在逐渐摆脱抄袭全球科技的坏名声。这种趋势在迅速发展,无论是GoPro风格的运动相机,还是滴滴出行,都有很好口碑。滴滴出行是一款网约车手机应用,起初很像Uber,后来添加了中国特色服务,迅速发展并超过了Uber。一些中国企业也在新的服务和商业模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企业有如此发展的原因如下:在受保护范围里竞争,降低风险、鼓励试错,另外还有巨大的市场。像Facebook、Twitter和Google搜索引擎搜等都无法进入中国。无人驾驶飞机制造商亿航的首席营销官司熊逸放表示,开拓进取也反映长达一代人的变化。

他表示,新一代创业者“90后天生,一开始就是世界公民”。“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中国的困难时期,因此,他们的思维方式完全不同”,与他们的父母相比,与美国或欧洲的同龄人有更多的相同点。

以下是一些中国制造业创新的闪光领域。

 

共享单车

在移动时代,中国VS美国:谁抄袭谁?

中国遍地都是共享单车,探索出了“无桩”模式,在伦敦和纽约共享单车提供的便利超过其他出行方式:共享单车使用移动应用解锁,在开任意地方使用和归还。许多共享单车甚至还装有GPS跟踪定位系统。 Mobike(橙色)和Ofo(黄色)遥遥领先,其次是蓝色的小鸣单车。一个金融人士半开玩笑地说,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的唯一障碍就是其他共享单车把颜色用光了。

随后共享单车便受到监管部门扼制,因为共享自行车在城市里随意堆积,阻碍了道路交通。但是,这并没有阻止LimeBike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和佛罗里达州投放基于“无桩”和二维码的中国式共享单车。

 

二维码

在移动时代,中国VS美国:谁抄袭谁?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作为一种条形码,二维码是解锁数字世界的钥匙。用户用移动设备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租用自行车,购买商品并获取新朋友的详细信息:只要用手机扫一下新朋友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对方信息,谁还要交换名片?

在2013年曾对二维码弃之不用的美国企业现在似乎正在改变他们的看法。Snapchat在2015年提出使用二唯码想法,像微信那样允许用户通过扫描彼此的二维码轻松地关注他人,并推行扫码即可登录访问网站。 Facebook今年正在引领“奖励”使用二维码,让用户获得某些商店的折扣,而Spotify则采用了允许用户用二维码分享音乐的技术。

 

社交媒体

在移动时代,中国VS美国:谁抄袭谁?

WhatsApp上个月发布的业务账目显示,这款美国即时通讯应用走上了中国同行微信所开创的道路。

腾讯的聊天和社交媒体应用微信一直在向商业世界示爱。现在,微信是政府,明星和从Burberry到Mondelez的企业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和目标客户联系起来的方式——酷炫的时装秀、特价优惠和促销活动让聊天更加丰富——以及发布信息或新闻。据业内人士估计,微信有超过2000万的“官方账户”,尽管并不是都得到了认证。

WhatsApp现在正在跟随WeChat的脚步追赶这个潮流。为了帮助企业与客户保持联系并获取利润,Facebook旗下的应用程序“认证”一些商家的账号,这样客户就知道他们正在联系的是正牌的商店或服务商。

 

零售业

在移动时代,中国VS美国:谁抄袭谁?

6月,亚马逊用137亿美元收购Whole Foods,将其激烈的在线竞争带入了手工面包和有机甘蓝的实体企业,震惊世界。但是,中国的竞争对手却在遥遥领先。五月,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迅速收购了国内超市集团联华18%的股权,之前还买下了百货公司银泰75%的股权。与亚马逊相似的重资产的京东概述了在线商业和实体商业并存的计划。

阿里巴巴将现实世界和在线世界融合,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称之为“新零售”模式,——比如线下试连衣裙或者在商店买猫粮然后送货上门,或者在网上随时随地点外卖,当然最后阿里收集了更多数据。

 

下一个创新是什么?

还有很多创新仍待挖掘和发展。咨询机构爱瑞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移动支付市场价值为8.8亿美元,仅仅是中国的一小部分。送电子红包在其他地方发芽——例如,中国农历新年时,腾讯支持的Hike上线了电子红包功能。Hike是位于新德里的即时通讯的独角兽公司。

还过,有争议的是,中国最令人垂涎的是最基本的因素——教育。 去年,中国的科技、工程和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大约是美国的9倍。即使中国人口较多,所占比重仍然很大,这意味着中国有更多的创新空间。

 

(编译: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