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中国羊绒的“国际化之路”

作者:涂恬 邹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7 10:25:50

中国日报网9月27日电(记者 涂恬 邹红)羊绒,素有“软黄金”之名,作为一种稀有的动物纤维,以轻软细腻、品质优良著称,是公认的珍贵纺织原料,也被誉为“纤维皇后”。目前,全球主要的羊绒生产国有中国、蒙古、伊朗、印度、阿富汗和土耳其等,而在这些国家之中,中国羊绒无论是以产量计还是以质量论,都名列前茅,占据领军地位。

作为中国羊绒的主要产地之一,内蒙古鄂尔多斯素来以羊绒闻名,羊绒产业的不断壮大,不光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令羊绒成为了鄂尔多斯的一张“名片”。近年来,鄂尔多斯羊绒还在不断强化品牌建设,发力海外市场,让中国羊绒走出“国际范儿”,相关举措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近日,记者就走访了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的鄂尔多斯集团,就鄂尔多斯羊绒的“国际化之路”采访了该集团的有关负责人。

资料显示,鄂尔多斯集团诞生自1979年创立的伊克昭盟羊绒衫厂,经过38年的持续发展,已经从当初投资200多万元以补偿贸易方式建成的羊绒衫厂,壮大成为总资产超700亿元、年销售超400亿元、员工4万余人的地方领军企业以及行业龙头。

鄂尔多斯:中国羊绒的“国际化之路”

鄂尔多斯集团绒纺事业部针织二厂车间内(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说到鄂尔多斯品牌的发展,实际上我们一直坚持着‘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也就是内销与外销并重,” 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二云告诉记者,“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过去我们主要会给一些高端的国际品牌做代工,也会和一些海外的高端百货店进行合作。近几年,我们也加快了自有品牌在国外市场开发方面的步伐。”

鄂尔多斯:中国羊绒的“国际化之路”

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二云(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记者了解到,如今,鄂尔多斯集团已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逐步建立了全品牌家族。截至目前,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包括顶级羊绒品牌“1436”、面向新兴中产人群的时尚化国际化的“ERDOS”、面向成熟品质客群的专业化的“鄂尔多斯1980”、面向都市年轻客群的“BLUE ERDOS”在内的几大细分产品线,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品牌价值已达880.66亿元。

鄂尔多斯:中国羊绒的“国际化之路”

鄂尔多斯品牌服装展示(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邹红)

在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的同时,品牌的“走出去”自然也就成为了企业密集思考的一项议题。据白二云介绍,以亚洲地区为例,鄂尔多斯集团目前在日本市场已经有所布局,在当地开设了包括顶级品牌“1436”在内的高端店,接下来根据公司整体布局,还将拓展美国、欧洲市场。放眼全球,鄂尔多斯羊绒也广泛销往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德国、荷兰、瑞士、瑞典等欧洲国家,以及北美地区的美国、加拿大,和亚洲地区的日本、韩国等。

鄂尔多斯:中国羊绒的“国际化之路”

鄂尔多斯集团绒纺事业部纺纱车间内(供图:鄂尔多斯集团)

在竞争激烈的海外市场,中国羊绒究竟能够占据哪些优势,从而帮助自己更好地参与竞争、积累口碑呢?对此,白二云认为,鄂尔多斯羊绒在原料方面,以及质量把控方面的优势,或许可视作两大强项。此外,在生产、加工、劳动成本方面,目前来看,比起发达国家市场,鄂尔多斯羊绒也仍然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这些都有利于国际市场的开拓。

“除了代工之外,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在海外市场逐渐增加自有品牌的份额,但品牌的经营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需要数年的积累。”白二云说,“为了打造出国际认可的品牌,我们也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此外,针对不同的海外市场,我们也需要制定相应细分的推进策略。”

此外他表示,集团也会积极参与各大国际时装周,并举办各类展会,同时在海外市场尝试包括电商在内的新兴渠道,借此将鄂尔多斯羊绒更好地推介到全球各地。

“如何根据海外市场各自的特点,做好电商等渠道的推广,如何将线上线下结合,这些都是我们进一步拓展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白二云表示。

他还告诉记者,尽管在推进品牌的国际化时,可能需要根据不同市场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策略,但总体来说,也仍然需要注意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一致性。

“比如在尺码方面,亚洲人体型和欧美人确实有所不同,这个就需要进行调整,但在整体风格上,还是要保持一致。”白二云说,“此外我们也需要和不同国家的消费者进行更多的沟通,帮助他们了解羊绒、知道如何使用羊绒,并把羊绒作为一种高端产品的理念传递给他们。”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