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

2017-09-28 17:05:40
分享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与2013年和2014年相比,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出口额有所下降。但如果人们仔细观察这一贸易数据,就会发现,中国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非同一般。虽然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不断扩大,但总体而言,美国每年对华出口的货物和服务却在不断增加。不过,当前的经济局势是否将致使特朗普政府难以继续提高特定中国制造商品的进口关税,还有待观察。继续施加高关税的举措势必遭到中国报复,对如下经济数据造成重大影响。

去年,除去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国的出口,美国对华出口额达到1130亿美元。如果将美国对香港的出口额考虑在内,这一数字将达到145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美国对德、日、英三国的出口总和。美国对华出口货物涉及所有种类的小型部件,废旧金属和日用物品。就服务出口而言,中国是美国第二大服务出口对象国,对美货物进口额达到470亿美元,仅次于英国的660亿美元。今后一段时间,中美贸易谈判的部分内容将围绕市场开放话题:美国将向中国施压,从而迫使后者为美国的专业服务公司敞开大门,其中就包括银行和保险产品在内的金融服务。

中国无疑是美国制造发展最为迅速的市场。20062016年期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额上升了114%,而服务出口增幅则超过了340%。在此期间,中国对欧盟及美国的进口额分别为2080亿美元,及1340亿美元。这表明,美国紧随欧盟脚步,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二大进口市场。

华盛顿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 China Business Council)是一家支持中国的商业游说机构。该机构的金主,多家跨国企业直接地指出,在美国优先的时代,与中国展开对抗可能并非明智之举。同时,特朗普政府将继续关注美中贸易逆差,加强对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保护——在这一问题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也表示赞同。

96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去年40个国会选区对中国的货物出口额超过了5000亿美元。在接下来的几周内,USCBC将向国会报告这一数字。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表示,每当特朗普施加威胁,提高中国货物的进口关税,它便会大张旗鼓地向国会递交报告,展示中美贸易成果。

美国贸易政策咨询机构贸易伙伴公司发布的估算数据称,2006年至今,大约190个国会选区的对华货物出口额实现了三位数增长。2016年,中国在263个国会选区的出口市场中位列前三,在358个选区的出口市场中位列前五。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这份报告涉及50个州及州内国会选区的主要贸易伙伴。翻阅这份报告,人们就会发现中国同样在北美自由贸易区收益颇丰。据2016年的报道,中国在阿拉巴马州的货物出口额为3.1亿美元,在所有对美出口国中位列第二。墨西哥和加拿大分别以4.25亿美元、2.71亿美元名列第一、三位。美国最近发布的服务出口数据统计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年,中国是阿拉巴马州第一国会选区(包括海湾海岸地区)的主要贸易市场。在阿拉巴马州全部7个国会选区的易伙伴中,中国均位列前四。

纽约第十国会选区包含曼哈顿的大部分地区,及布鲁克林的部分地区。该国会选区的对华货物出口额从20113.91亿美元的高点,下降到去年的1.76亿美元。即便如此,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在该选区(拥有纽约州大部分人口)的出口额仍在三甲之列。当时,中国香港对美贸易额为1.83亿美元,如果同中国大陆的贸易额一并计算,那么中国大陆将取代加拿大(出口总额达2.1亿美元),成为该选区的最大进口市场。

过去35年间,加州的53个国会选区与中国的货物贸易曾达到顶峰,但如今出现下行走势。不过,双方主要的服务贸易却呈上升趋势。加州的第三十三国会选区位于圣塔莫尼卡海湾沿岸,包括好莱坞的部分地区。该选区将中国视为第三大服务出口市场,2015年的对华服务出口额达到5.2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加州的所有选区中无出其右。虽然中国屈居英国和加拿大之后,但中国再次战胜了至少一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国。

在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担任议员的第十二国会选区,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货物贸易额共计670亿美元,比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货物贸易额之和还要高出几十亿美元。在服务方面,Salesforce总部大楼所在的旧金山,将中国列为第三大服务贸易对象,服务贸易额达到3.98亿美元。墨西哥甚至并未上榜。

如果不是因为中国经济相对封闭,这些数字还将整体大幅上涨。

中国施加了一系列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阻止中国消费者获得美国货物、农产品和服务。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认为,美国应该将合法合理、业界支持的案例带到世贸组织,从而挑战这些壁垒。报告的作者写道,就贸易壁垒而言,特朗普应该与中国展开以结果为导向的合作,消除人们一直担忧的贸易壁垒。

中国继续成为美国立法者青睐的出气筒。虽然特朗普发起的运动主要针对墨西哥,认为该国偷走了美国的工作,但可能中国才是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减少的始作俑者。自动化与工作岗位减少有很大关系:随着新型按需生产设施在美国中西部涌现,高技术、高科技的装备制造业得以持续发展,不必因昂贵的劳动力而难以为继。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的一大原因。即便是支持中国的组织也承认,自从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中美贸易关系就已经发生了转移。这一过程始于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执政时期。

对于美国中小公司而言,中国仍是一大块处女地,有着大量机会。同时,如今主要的美国制造商都向中国销售高附加值的产品。这其中包括像约翰迪尔(John Deere)拖拉机这样的农业设备、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生产的建筑设备,以及半导体。所有这些都将带来中高收入的工作岗位。根据USCBC预测,到2030年,美国对华出口额将超过5200亿美元。

 

(编译:高尊 编辑:齐磊)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