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统筹城乡发展十年论坛在京召开,探讨城乡统筹发展新思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8 20:41:49

2017年9月23-24日,中国统筹城乡发展十年论坛暨云联创新经济模式研讨会在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举行。国家发改委、中国光大银行等二十多个中央国家部委机构的相关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计150多人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由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广东云联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研讨会主题是“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共建和谐美丽中国”。

统筹城乡发展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根据新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特征和主要矛盾,致力于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破解“三农”难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共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本次研讨会运用统筹协调的观点,围绕城乡统筹发展重大政策、理论,城乡统筹发展新阶段与新特征,城乡统筹发展趋势与新思路进行了系统的探讨,旨在通过挖掘城乡统筹发展中的典型经验和典型模式,找出有效的经济发展模式,为推动下一阶段城乡统筹发展,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建设和谐美丽中国提供理论与实践参考。

研讨会总结了城乡统筹发展的现状,比较分析中西方不同国家各时期城乡统筹战略发展,研析了城乡各种统筹发展创新模式,突出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本的情怀。

研讨会期间,主办方城乡统筹发展研究中心,向大家发放了由谢华平主任主编的《聚焦城乡》、《智谋城乡》的书籍。汇集了“十二五”以来由中心专家学者、科研人员撰写的多篇调研文章和最新科研成果。

另外,与领导、专家对我国城乡统筹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致认为城乡统筹发展是一个非常繁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矛盾利益叠加,这就给城乡统筹发展研究的单位和专家学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严格的标准,更全面的创新思维。现在我国统筹城乡发展正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新阶段就会带来新的问题。如存在着整体谋划水平不高的问题;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时间(到2020年)紧迫的问题,地方政府决策能力不到位的问题等等,形势逼人又催人。

与会领导、专家测算,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70%,基本完成城镇化任务。但在这个过程中,将会发生一系列深刻的经济体制变化。比如,土地制度、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等;城市先进生产要素将与农村资源(如土地)进行深度融合,推动土地兼并和农业现代化。会议认为:以产业化为核心,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推动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良性互动”,实现产业和城市的和谐统一,这是加快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的根本途径。

研讨会对党的统筹城乡发展步伐充满信心。从2002年到2017年的十五年发展历程来看,中国共产党的统筹城乡发展的思想理念、方针政策、制度法规是逐步丰富和日臻完善的,越来越切合中国城市乡村发展的实际需求。不仅包含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又包含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等。既有当前的具体措施又有长远的发展规划,形成了比较系统的统筹城乡发展中的理论、方针和政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