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教师组)比赛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9 10:54:36

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教师组)比赛落幕

为彰显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时代价值,展现职业院校师生的良好形象,为职业院校搭建一个全国礼仪教育教学交流展示的平台,2017年9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文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以“传承中华礼仪展现职业风采”为主题的“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教师组)比赛在北京举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刘占山、外交部礼宾司前司长鲁培新、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秘书专委会副秘书长张玲莉、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职教台台长李新、中国教育报主编时晓玲、中华职教社研究部部长刘志芳、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副校长蔡少惠等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全国14个省市31所学校的42名选手经过初赛、复赛、进入决赛,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通过职业形象展示、礼仪故事演讲及礼仪知识竞赛等不同的形式,展示了职业院校教师对中华礼仪文化的理解、传承与践行。

23日上午9:00决赛正式开始,其中职业风采展示部分要求选手在3分钟内以一个主题情境进行包括妆容、服饰、发型、表情、站姿、坐姿、蹲姿、步态、手势、致意、鞠躬等举止礼仪素养展示,参赛选手妆容适度得体、举止优雅大方,展现职业教师的礼仪风范。

礼仪故事演讲部分要求参赛选手根据抽签所得材料及要求,讲述自己在工作中真实、典型的师生交往、同事交往、与领导沟通、与家长沟通等4方面为内容的礼仪故事,考核选手在日常生活中、社会交往中和相关工作岗位上在处理师生关系、同事关系、综合运用礼仪知识及技能进行优质服务的能力。其中,四川姑娘简秋静扎根西藏边远地区执教数年得到藏胞的最高礼遇的感人故事,使在场的所有人纷纷落泪。

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教师组)比赛落幕

礼仪知识竞赛部分包括上机答题和现场答题环节,上机答题环节要求选手30分钟内在题库随机抽取150题作答;现场答题环节包括必答题和抢答题,包括填空题、连线题、说明题、图示题和展示题;题目涉及的内容包括传统礼仪、职场礼仪、交际礼仪、涉外礼仪等多方面内容。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首届全国职业院校师生礼仪大赛教师组比赛于24日落下帷幕,角逐出了礼仪风采展示、礼仪故事演讲、个人总分等奖项。

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办公室主任陈海力指出,此次比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范。各选手美貌与知识并存。礼仪故事演讲中的体态语言,好看有意思,背景音乐用心制作,随演讲高涨而变换。看到了中国教育界新一代的新形象,当代为人师表的新形象,自然,和谐,文雅。让世界重新认识我们,优雅有内涵。42位选手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值得保护的品牌。中华礼文明仪走向世界意义重大。

鲁培新大使坦言,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国还不是礼仪强国。习近平主席所讲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传承的重要任务落在在座的各位礼仪老师身上。大赛为各位老师搭建了一个互相促进、互相交流、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以赛促教的平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希望下一届更有创新,更特色。通过此次大赛, 建立横向联系,建立礼仪教学论坛,从而提高全国礼仪教育教学水平。

据悉,本届教师组比赛,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职教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JYPC)、鸿合科技有限公司全程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