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汉仪字库携手站酷CUBE探索设计的边界与未来

来源:东方网 
2017-09-29 11:17:31
分享

9月23日,汇聚7大设计创意领域、17位国内外顶 级设计创意演讲嘉宾的“2017站酷CUBE”在北京751圆满落幕。“2017站酷CUBE”以“设计不设限”为主题,旨在发现与提升设计的价值,包含 Cube Talk 高端论坛、Cube Fair 趣味市集、ZCOOL Awards 站酷奖三大部分。

作为大陆最早从事字体研究和最具影响力的字库行业代表,汉仪字库首席运营官马忆原出席了Cube Talk,并以“冲破边界,预见未来”为题进行了深度分享。

汉仪字库携手站酷CUBE探索设计的边界与未来

“原来我站在一个框框里面,这几年尝试走出框框,发现路上的风景还不错。”马忆原在谈到字库行业的边界时讲到。所谓框框,其实是字体诞生之时就肩负了国家使命,所以字库行业就显得特别的沉重。近些年,时代在发生巨变,汉仪也做了新的尝试,让文字变得轻松、自信,也尝试和站酷这样多元的设计创意平台合作,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字体,热爱字体。

汉仪字库携手站酷CUBE探索设计的边界与未来

除了干货满满的嘉宾分享,红遍站酷的“汉仪陈体甲骨文”也首次在线下展出。“汉仪陈体甲骨文”是全球第一套甲骨文设计字库,由汉仪字库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副主任陈楠老师合作开发完成。

从1999年开始,陈楠就致力于研究“数字化甲骨文设计”,可谓“十八年磨一剑”,这款字库跳脱了人们对甲骨文古老深奥甚至晦涩的习惯印象,以甲骨文书法艺术为学术基础,融入了现代设计思维,突破了原有实用字库的界限。

“汉仪陈体甲骨文”揭示了甲骨文所蕴含的数学之美与网格秘密,开启了一条全新的字库设计路径,第一次推出了不以书写作为主要功能的字库设计先例,将设计开发的重点放在文化衍生与推广之上,在商业开发的同时担负起文化承传的社会责任。站酷作为国内顶尖的综合性设计师互动平台,也成为了该字库的首家合作伙伴。

在2017站酷CUBE,汉仪字库还在文艺气息浓郁的创意市集摆起了甲骨文文化展,悠悠古文化和现代感强烈的设计在此完美融合。一大波设计师、创意人在此相遇,脑洞大开的甲骨文周边卖的火热,还有趣味猜字有奖活动,游客纷纷排队参与互动,热闹非凡,甲骨文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汉仪字库携手站酷CUBE探索设计的边界与未来

  2017 Cube Fair汉仪字库展位——“汉仪字体研究所”

站酷CUBE刚刚结束,“汉仪陈体甲骨文”也随后正式推出。9月28日,由汉仪字库、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再造-甲骨——现代设计语境中的远古文字”汉仪陈体甲骨文设计展暨发布会在北京751D-PARK时尚回廊举行,本次设计展与发布会以汉字设计发展史为基础脉络,由浅入深的展示甲骨文设计字库的前期研究、成果以及衍生品的开发。

汉仪字库携手站酷CUBE探索设计的边界与未来

“再造-甲骨——现代设计语境中的远古文字”汉仪陈体甲骨文设计展暨发布会现场

正如马忆原所说,“边界,是用来打破的”。创意亦是不破不立,站酷CUBE正在跨越专业界限,解放思维边界。不设限,世界才有无数可能,冲破设计的边界,我们才能遇见未来。

除了复兴中国文化的汉仪字库,Cube Fair还集结了喜茶、FlowerPlus、Wacom、小米米家、黄油相机等20家脑洞无限的创意品牌,打造了一场由不设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汇聚而成的创意盛宴,已然成为设计界的指南针。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一下,明年的站酷CUBE又会带来何种不一样的脑洞和惊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