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VS三星: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2017-09-30 17:01:43
分享

苹果VS三星: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中国日报网9月30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9月12日,在旧金山库比蒂诺的新总部大楼内,向来不惧高调的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向众人展示了最新发布的iPhone。他还做出了大胆预测:这款全新高端手机iPhone X(X是10)——将“为未来十年的科技发展奠定道路“。iPhone X 拥有一些全新功能,如无边框OLED屏(屏幕更薄,无需背景光),无线充电,面部识别技术和双摄像头。iPhone X 定于今年11月发行,距首款iPhone面世正好十周年。

同日,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三星在首尔举行了一场低调的发布会。三星电子移动部门总裁高东镇(Koh Dong-jin)宣称,在明年,三星将会重新定义智能手机,同时展示了一款可折叠屏幕的手机图片。这款手机能像一册小书本一样合上。9月15日,三星最新一代高端智能手机Galaxy Note 8将上市发售。这款手机拥有许多iPhone X的功能。

这两大公司都试图说服消费者花费近1000美元购买他们的新手机。三星最新的智能手机售价960美元;苹果的高端iPhone X 售价999美元,比2016年iPhone平均售价高出45%。较iPhone X更为低端的iPhone 8于9月上市发售,699美元起。

苹果和三星电子为了赢得消费者,展开了持续数年的激烈竞争。它们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实现了双头垄断,二者控制了近三分之二的全球市场(苹果占全球智能手机收入的44%,三星占22%;见图表)。随着苹果起诉三星侵犯其智能手机专利,两家公司便在知识产权问题上在世界各地的法庭上针锋相对。

去年,就在三星挣扎于Galaxy Note 7的困境中时,苹果在高端手机领域抢占份额;Galaxy Note 7有电池过热的问题,使得三星不得不在全球召回。三星的新款手机有望赢回消费者。高德纳公司(Gartner)的沃纳·戈茨(Werner Goertz )表示,三星过去常常抄袭苹果的创新,不过,现在它经常引领一些新功能。例如,三星最先发布了OLED屏。

苹果VS三星: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苹果和三星之间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即使三星是苹果最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预计会为苹果的新款手机提供OLED屏和芯片)。在发达国家,智能手机市场愈发成熟:企业的一大部分收入都将来自于争夺对方企业的消费者。在新兴市场,尤其在中国,它们将竞相鼓动消费者购买更高价的手机。苹果在全球的留存率达到82%,三星则为67%。这一数值远高于其他企业,尤其是像小米和OPPO这样的中国厂商——最近几年,它们的平价的手机在中国市场获得了一席之地。

三星和苹果将在三条战线上竞争。其一是设计出一个更为出色的全面软件生态系统,圈住消费者。“我不知道这是是一场智能手机战,还是一场生态系统战,”技术咨询公司创意策略(Creative Strategies)的蒂姆·巴加林( Tim Bajarin)说道。三星手机运行的是安卓操作系统,但无法完全掌控该系统的设计;苹果对其iOS系统却完全掌控。

其二是在虚拟助手方面的竞争。苹果在2011年发布Siri,成为第一家提供语音控制助手的移动手机制造商。三星的虚拟助手名为Bixby。两个助手在性能方面一直未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不过,三星正投入巨资改变这一现状,与此同时,苹果则被指责对Siri的投资不足。

软件战争的第三战场将是增强现实技术(AR),即将数字信息在现实世界中展现出来。苹果和三星手机都安装了双摄像头,这使得增强现实功能和手机软件的结合更加容易。

这场战争难分胜负。三星在风险对冲方面做得很好;如果其移动手机销量走低,那么它拥有的强大芯片和智能手机零件业务便会将公司同其他业务隔离开来。苹果公司缺少这种多样性,不过其移动设备项目巨大;同时,由于苹果的所有设备都运行iOS系统,用户不太可能转而购买其他公司的产品。库克对于苹果手机将引领技术发展方向的观点也许是对的,不过,它在一路上都将感受到三星的紧密跟随。

 

(编译:张思莹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