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冠名高铁的环保巨头!碧水源为啥这么牛?

来源:东方网 
2017-09-30 16:32:19
分享

临近国庆,一组“碧水源号”高铁品牌专列的图片突然刷爆微信朋友圈。不少人感到错愕,以往在公众面前一直以默默耕耘的形象示人的环保企业,突然之间竟如此高调地与“高大上”的高铁产生了联系。

原来,这是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碧水源”)发展净水机市场的最新商务布局。从今年10月1日起,以“纳滤净水重器 护航健康饮水”为主题的“碧水源号”高铁品牌专列将“奔跑”在京广、京沪两大线路上,通过车外彩贴、车内天幕、桌板、海报,以及语音播报等10种形式全方位展现碧水源的品牌形象。

借助高铁这一全球尖端制造的代名词,碧水源品牌也实现了完美升级,成为环保行业的“高铁品质”。继在市政领域大获成功之后,该公司挟强大的技术研发和资本优势,借此次品牌升级,正卯足了劲儿发力民用净水市场。记者也借此机会,探究了一番其背后锐意进取、厚积薄发的底气儿!

年均增长率 50% 全球最大膜技术企业之一

多数社会公众对“碧水源”的认识还停留在这是一家创办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环保企业。其实,它早已是全球最大、产业链最全的膜技术企业之一,中关村自主创新著名品牌,也是环保行业及创业板市值最大的企业之一。

目前,碧水源已在北京怀柔建成全球最大的膜生产研发和生产基地,核心技术包括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微滤膜(MF)、超滤膜(UF)、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膜(DF)和反渗透膜(RO)等,以及膜生物反应器(MBR)、双膜新水工艺(MBR+DF)、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系统(CWT)等城镇、乡村的污水深度净化技术和集成设备,每年可生产微滤膜和超滤膜1000万㎡、纳滤膜和反渗透膜600万㎡,以及100万台以上的净水设备。

在全球环保行业,碧水源是产业链最完整的公司之一,目前已形成市政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自来水处理、海水淡化、民用净水、湿地保护与重建、海绵城市建设、河流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市政景观建设、城市光环境设计建设和固废危废处理等全业务链条。

成立16年来,碧水源先后参与过太湖流域、滇池流域、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地等多个水环境敏感地区的治理,建成膜法水处理工程数千项、国家水环境重点治理工程数百个,以及数十座地下式再生水厂和数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占有中国膜法水处理市场份额的70%以上,每天处理总规模近2000万吨。

2010年,碧水源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上市后实现了年均5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先后获得国开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等总计达近千亿元的综合授信,从而具备了强大的融资能力和资金实力,2016年,更是一跃成为北京市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的发起人和大股东。

内在的雄厚实力和外在的优异市场表现,使碧水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其膜技术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DF膜产品获中国百强“最酷黑科技”,成功入选“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连续多年获得“水业十大影响力企业”、“最具价值环保设备品牌”等。

500 项专利技术  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碧水源之所以大获成功,与其持续创新的精神是分不开的。该公司董事长文剑平曾经表示,碧水源的灵魂就是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与机制创新是公司的三大引擎。

据了解,碧水源每年将营业收入的近5%投入技术研发,拥有研发类人才近1000人、专利技术近500项,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它承担过国家“重大水专项”、“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先后与清华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并牵头组建了膜生物反应器(MBR)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水处理膜材料及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行业创新联盟。

作为环保领域最早试水PPP模式的企业,碧水源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数百个PPP合资企业及项目。其中,与云南城投合作成立的“云南水务”是我国第一家PPP模式下成功上市的企业;与武汉控股合作成立的“武汉三镇”,也成为我国第一例PPP模式水务同业上市公司的合作典范;牵手乌鲁木齐昆仑环保,落地了国内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第一单,其创新示范意义获得了财政部的高度肯定;多位高管入选发改委、财政部PPP专家库,为推动我国PPP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基于碧水源在环保领域的成就,国家开发银行于2015年入股碧水源,成为该公司主要股东,开创了国有资本“逆向混合所有制改革”及银企“投贷联动”的经典合作模式。

正是由于碧水源拥有如此多的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与机制创新,加之党的十大八以来不断加强的生态文明建设,为环保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使得碧水源能够成为环保行业增速最快的企业之一,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膜技术企业之一。

如此一家环保企业,显然不会固步于市政领域。实际上,碧水源早已做好了在家用净水市场发力的准备。从2010年起,碧水源历时五年、耗资三亿元,自主研发出新一代超低压选择性纳滤芯。它能够选择性地滤除水中的有害物质,包括余氯、重金属及有机物等,同时保留对人体有益的钾、钠、钙、镁等矿物质元素,使得净化后的水既安全又健康,碧水源纳滤净水产品因此还通过了澳大利亚标准机构最严苛的WaterMark Level 1产品认证。可以说,这一创新性的纳滤技术打破了净水行业的技术壁垒,将引领民用净水技术进入新的时代。

卓越的企业家、优秀的企业,历来善于卡位时代,精于捕捉市场风向。大众饮水安全问题的解决,关乎民生,普惠百姓,助力社会和谐。这毫无疑问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前景。此次碧水源登临高铁,很可能标志着中国民用净水市场一个巨无霸的崛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