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银行坚持放水 恐难持久

2017-10-11 10:36:19
分享

日本银行坚持放水 恐难持久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第七次撞大运?据9月26日对外公布的日本银行七月政策会议纪要,它又一次将预期价格上涨达到2%通胀目标的时间推迟至2020年三月截止的财年。这是2013年以来第六次做出如此的预期。

四年半前,黒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行长,着手实行史上最大的量化宽松政策。可是,该行仍然远远无法实现制定的目标。日本银行大肆收购日本政府40%的国债,以及高达71%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该行的负债表扩大了三倍,现在几乎达到了美联储的规模。

然而,尽管黑田没有达预定的目标,以及日本出现提前大选的情况,他仍然有可能会在明年四月任期结束后会接着再任干五年时间。否则,他的继任者基本上也是会制定同样的通胀政策。至少有一位日本银行委员会成员在9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最的一光华政策会议上提出警告,称日本央行采取的措施不足以实现预期的通胀。这些措施包括保持短期利率为负,大致在-0.1%;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在零左右。不过,争论很快就变成了2%的通胀目标的可行性问题。

日本银行坚持放水 恐难持久

摩根大通证券的Masamichi Adachi表示,很多国家会很乐意自己的国家也有类似日本的“烦恼”:全民就业,企业利润大涨以及在二战后经济一直增长。不过,由于日本政府的改革踌躇不前,日本银行当起了“安倍经济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经济政策)的守护神角色。劳动力危机至少起到了作用,因为日本政府催促日本企业加薪的努力没有起效。在本周的讲话中,黑田再次提及要用加薪来推动通胀。他表示,企业一直在消化成本,压低产品价格,不过,这种作法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他的这种乐观情绪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前日本银行委员会成员syuri Shiraig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一个目标没有实现:促使日本企业采取冒险的经营行为。相反,在过去五年里,日本企业获取的大量现金增长了50万亿日元(合4430亿美元),总计超过了210万亿日本,创下了新纪录。

由于投资与需求双双疲软,黑田的货币宽松政策仍然会持续下去。Shirai表示,这个政策存在风险,即货币政策成了整个日本经济的支撑。她指出,依靠日本央行的政策,一些日本企业不再努力提升生产力,也不改善企业经营。同时,日本培训研究所所长尼古拉斯·比尼斯(Nicolas Benes)还表示,由于日本银行成为多家日本企业的控股股东,它正在影响市场定价机制。

在2013年,黑田的量化宽松政策让市场大感意外,接二连三的政策改革不断令人震惊。Adachi称,不过,没有人明白日本银行何时会减少其资产购入数量,更不用说收缩其资产负债表了。对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问题,有人认为填坑的成本远远超过了挖坑的成本。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