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水井坊+凤凰历史:中秋选题照进百年匠心

来源:东方网
2017-10-12 16:29:52
分享

文/宋观

国庆中秋双节前夕,凤凰网历史频道领衔推出凤凰网“举杯邀明月”中秋选题。通过寻访匠人、对话名家,制作话题短视频矩阵,并开展线上线下展映,形成访、品、录、展的多层次展现——据悉已累计赢得百万关注量。

水井坊+凤凰历史:中秋选题照进百年匠心

(图为凤凰网举杯邀明月中秋选题受邀嘉宾著名历史学家毛佩琦)

与此同时,作为受访机构之一、有着六百年历史文化基因的水井坊,也随同凤凰的中秋“匠心与传承”选题,再次广受瞩目。

高度+厚度+醇度,让匠心有故事更有味道

据凤凰网历史频道主编高飏介绍:“本次中秋选题,凤凰网分别对故宫匠人王津、‘水井坊’酿造技术第八代传承人林东、历史学家毛佩琦进行了采访。我们希望通过他们的不同故事或视角,让日趋被神秘化的‘匠心’走向公众视野。”

对名扬二次元的“网红级”钟表匠王津,我们可从中感受到文物修复技艺的挑战与辛劳,也能藉此遥想到当年宫廷匠人“无从复制”、“历久常新”的艺术魅力——“匠心”所蕴含的文化高度,由此得以“立起来”。

水井坊+凤凰历史:中秋选题照进百年匠心

(凤凰网举杯邀明月中秋选题相关视频,被腾讯每日焦点重点推荐)

对荣获过“中国白酒工艺大师”等称号的酒匠林东,其“惟精惟一”的匠人故事则是在历史厚度上见细节——既有时间纵向的12小时与酒为伴,亦有标准横向的叙环节、窥心态、谈传承、话创新,让“匠心”这个选题更为形象。

对知名历史学家毛佩琦,本次选题则将他放在了“提纲挈领”的品鉴者位置。如他所言:“我们看故宫时,不仅要看那些陈列的玉器、瓷器、书画、刺绣、青铜等等,也要看它的斗拱、天花板上的藻井、栏杆上的雕刻。比如说,做斗拱梁柱结构是没有钉子的,完全使用木头架构起来,非常稳固,而且非常优美。不同时代的斗拱还有不同的层级,看多了,就会辨别宋、明、清的不同,就像喝酒一样,品多了,就知道酒的好坏了。”

由此“两访一品”(访故宫钟表匠、访大师级酒匠,历史学家品鉴),在故事上既有故宫匠人历经明清两朝的文化高度,更有水井坊酒匠六百年的历史厚度,且通过知名历史学家的思考与品味,让“中秋匠心”的选题更显醇度。

话题+人气,让匠心有话题更有势能

在此基础上,凤凰网立足于“看见匠心”,由历史频道、酒业频道等进行视频录制,让故宫匠人王津、‘水井坊’酿造技术第八代传承人林东、历史学家毛佩琦的故事与思考得以影像化呈现,为中秋匠心话题的预热与发酵奠定了重要保障。

同时,从该专题多元化的传播路径来看,负责领衔制作该专题的凤凰网历史频道也深精传播之道——频道编辑精编出八个带有话题点的短视频,不仅让本次“举杯邀明月”中秋选题“由面及点”实现多元垂直,更成为该选题百万关注量的重要杠杆。

为进一步延续网上的百万级热度,凤凰网历史频道“举杯邀明月”匠心专题,首次线下展映就选在了人气颇高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首次线下展映的《古钟表修复师王津:四代故宫人的传承与匠心》,不仅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围观,甚至有媒体主动就此联系凤凰网历史频道,就传承与匠心话题进行交流与探讨,让该选题的生命力与话题价值进一步延续。

水井坊+凤凰历史:中秋选题照进百年匠心

(图右为凤凰网举杯邀明月中秋选题受邀在2017溯源·新传——‘民艺:转化的生机北京国际设计周第三届民艺生活展”进行展映)

这让我想起“举杯邀明月”专题序言所述:“阖家团圆,把酒赏月,共享月饼是自古以来的中秋习俗。每一份精心准备的美酒佳肴背后,是古人也是今人,默默延续中华文明的微小而又伟大的努力。”对传统的传承、匠心的纪录,不仅需要高屋建瓴的政策导向,更在于媒体、机构、业界等多方的努力与参与,凤凰网历史频道领衔推出凤凰网“举杯邀明月”中秋选题,及其报道、视频、展览等在线上线下引起的一次次涟漪,也正是这段话的最好注脚。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