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东奥名师解析】金鑫松:2017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及真题点评

来源:东方网
2017-10-16 11:11:46
分享

2017年10月14日,2017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刚刚落下帷幕,已有上千万学员通过东奥会计在线的官方公众号、微博、论坛,还有三位东奥审计老师的个人微博纷纷发表留言,积极回忆考试和直观感受。

作为一家在国内财会领域深耕和教学近20年的专业在线教育机构,东奥特邀《审计》名师——金鑫松老师共同对2017年注会考试《审计》科目的考试特点及真题进行解析。现整理如下:

【东奥名师解析】金鑫松:2017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及真题点评

名师简介:

金鑫松,东奥会计在线名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高级审计师,中国注册房地产估价师;任职于某“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拥有多个大型美股、港股上市公司审计经验,拥有多年注册会计师考前辅导经验和命题研究经验,是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实战派专家。

授课课程:

注会《审计》、注会-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一》

授课特点:

声音磁性,讲解干练。擅长将审计理论与实务相结合,运用举例、列表和画图等方式讲剖析重点、讲解难点,使考生在案例和情景中体会考点设置、提高备考效率,理解掌握疑难。

2017年《审计》科目的考题整体体现出“重视基础”的特点,我们在东奥的课程辅导也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收官,令我们欣慰。因此,撰写本文对真题进行简要分析,以总结和展望。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基于目前考生回忆的有限信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可能与官方公布结果有一定合理偏差,最终真题应以官方发布为准。

一、题型题量、命题特点分析

【东奥名师解析】金鑫松:2017年注册会计师《审计》考试及真题点评

从上表可以初步看出如下特点:

1. 单选题和多选题:

a. 两套试卷单选题基本一致,多选题在考点和分值分配上存在差异。

b. 相比过去三年的历史真题,2017年的两套试卷客观题考点的“集中度”显著上升,主要考核审计概述、审计证据、风险评估、其他特殊项目的审计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等章节,跨章节综合性的客观题比重有所降低,考查特殊项目审计篇章(第13章至第18章)的客观题难度有所降低,这可能是绝大多数考生认为试题“友好”的重要原因。

c.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目前的考生回忆,2017年A卷在审计概述部分客观题考分累计高达9分,这是审计考试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分值比重,这些题目对鉴证业务的定义、要素、职业怀疑、职业判断等一系列基础概念进行了全方面的考核,这样的分值分配可能未必在未来的考试中持续,但折射出考生应重视基础知识的基本要求。

d. 此外,2017年B卷在职业道德部分考查一道多选题,难度较低,但这却是审计考试历史上首次对职业道德考查客观题,因而需要在未来的复习备考时对题型的多样化予以适当关注。

2. 简答题:

a. 两套试卷的简答题考核点存在一定差异,相同之处在于重视对审计基本理论和审计测试流程的考查,不同之处在于2017年B卷的简答题考点“分散度”较A卷稍高,但两套试卷整体难度基本一致。

b. 简答题考点主要包括函证、监盘、审计工作底稿、质量控制、独立性、审计报告、货币资金的审计,均属于常规考点和重点。相比过去三年的历史真题,本套试卷对特殊项目审计篇章(第13章至第18章)的简答题考核比重有所降低,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绝不意味着该篇章重要性所有折扣。

c. 部分简答题看似容易,实则内含陷阱,所以我反复叮嘱各位考生,无论题目难度的直观感受如何,都要做到“难而不惊,易而不喜”,例如审计报告的题目,在措辞上与平时的常见情景有些许差异,考生如果缺乏细致和耐心,容易按照固有思维解答;再如存货监盘,与控制测试、审计抽样、函证等知识点进行综合考查,考生需要沉着冷静,识别考题的意图。

d. 审计报告的简答题,综合性考查审计意见类型的判断、关键审计事项、注册会计师对其他信息的责任,这与模考试题精讲班中向各位考生强调的考题类型完全一致,也是集中体现了对新修订准则以及职业判断能力的考查,这道简答题具有一定难度,但基于前期踏实的训练和准备,相信绝大多数考生应该能够比较顺利的完成。

e.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继续考查审计工作底稿的简答题,体现对注册会计师规范执业的要求。同时,这道题目融入了一定量灵活判断的成分,不拘泥于对纯粹理论的考核,例如将审计工作底稿的记录要求与其他信息的审计、关键审计事项相结合,将审计工作底稿的管理与实务中利用专家工作、发票真伪查验等情景相结合,具有一定的新意。此外,审计工作底稿中对归档后的变动、识别特征等考点进行考查,由于过去三年对此类考点的考核频率较低,这也是在考前串讲和模考阶段特别提示考生需要予以关注的“轮换”考点。

f. 如果讨论简答题中令人意外的事项,应该属于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在简答题中的“落空”,但这一落空不影响该章节的总体分值,仍然保持在4分至6分的水平,约当一道简答题的分值,这一章节在未来仍然具有很高的简答题命题可能性。

g. 需要说明的是,极少数考生反馈抽中货币单元抽样和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简答题,由于截至撰写本文时,尚未有考生提供可以分析的题目版本,因而未能包括在上表中,这也间接反映出采用题库的考核形式或将进一步推进。

3. 综合题:

a. 两套试卷综合题难度基本相当,命题思路也采用一贯的“风险评估——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重大事项和错报评价”的形式,基于前期的充分训练和专题突破,考生应该能够比较熟悉并沉着应对。

b. 对于风险评估的题目,两套试卷均涉及5个事项,涉及的领域分别包括收入确认、研发费用、借款费用、政府补助、利润分享计划和舞弊动机、经营租赁、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广告费等事项。如考前提示,这一道题目往往是审计考试的选拔性题目,5个事项通常按照高、中、低难度采用“1+1+3”的模式,事实证明,大多数考生能够保持沉着冷静,对其中3个事项进行比较准确的判断,而其余“拿不准”的事项也未对后续答题的状态和临场心情造成影响。进一步分析,这些事项中不乏有当下资本市场中的实务热点问题,例如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的考核,顺应了本年新发布的新会计准则,合营企业的考核,也是监管机构三令五申的重点问题领域等。这些事项,部分在考前模拟试题中进行了讲解和提示,此外,由于模拟试题按照高于真题的题量和难度命制此题,使得绝大多数考生在考场上能够“卸下沙包”,提高了自信,这属于一次成功的尝试和辅导经验。

c. 对于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重大事项和错报评价的题目,综合性考查多个章节的知识,部分题目具有一定的实务性,体现出“重点恒重”和“稳中有变”的特点。例如,与治理层沟通、区间估计、关联方交易的公允性、评价错报的抵销、书面声明的涵盖期间等均是反复强调的考题类型,考生应当能够比较熟练的作答。再如,对社保计提不足、使用被审计单位的邮寄设施、未决诉讼等事项,具有一定的新意,其中,对社保计提不足是实务中非常常见的风险点,首次出现在审计试卷中,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使用被审计单位的邮寄设施和未决诉讼的考核,教材和课程中有相关知识点的讲授,但题目的情景具有创新性,体现了对考生职业判断能力和灵活度的考核。

二、本年辅导经验总结

1. 优势总结

a. 经过与两位前辈老师的探讨以及学员的反馈,我们在东奥2017年审计基础班的讲授中,均比较踏实、务实、详尽的对考核点进行了讲解和提示。记得在开课前,有同学问我们,审计的学习有没有捷径,怎样能够“速成”,我和前辈们都对课程的特点进行了解释,并坚持踏实、务实、向考生传递审计原理和学习品质的授课思路,今天看来,这样的坚持得到了正面的回馈,事实也证明,在学习的道路上,投机取巧永远是不可取的,只有步步为营,练就好的学习思维和习惯,才会受益于考试、受益于终身。

b. 2017年,刘圣妮老师和范永亮老师的习题班、考前串讲班,对重要的题型、考点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提示,也对我的课程也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根据考生反馈,这一系列的班次对真题的考点具有极高的覆盖率。通过体会不同老师的命题思路,训练不同类型的习题,考生的应变能力和解题能力才得以进一步提升,这也是我们这个团队强有力的武器。

c. 2017年,模考试题精讲班的试卷收获了较高的好评,这离不开前期的雕琢以及东奥教务团队逐字逐句的模拟和测评,经过反复修改,模拟题得以呈现,通过“以题带点”和“关联考点”的形式,在临考前为考生送上一杯提神的咖啡。此外,较高难度的模考题,使得考生负重训练,形成了较高的心理壁垒,非常有益于临考心态的建设和稳固。这些是非常有益且需要继续在未来坚持的。

2. 提升空间

a. 需要铭记的是,任何一份试卷中,基础考点永远将是绝大多数,在未来的课程中,我需要进一步强调基础考点和历年真题的重要性,并且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点对点”的授课思路,使得考生更加有的放矢。

b. 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模拟试题的编写能力和对考题方向的把握,在日常训练中,给予考生更多的“变数”,适当增加灵活性、判断性的模拟题,真正培养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三、2018年的学习计划

继往开来,分析2017年的考情,最重要的仍然是为2018年做准备、打基础,很多同学询问新一年的如何备考,在此简明扼要的谈几点建议:

1. 学习审计时,需要具备基本的会计基础,可以利用我们东奥的预科班和张志凤老师会计基础一点通等课程;搭配备考科目时,可以选择会计和审计一同报名,不建议在未报考会计时先报考审计。

2. 具有条件和毅力的考生,可以利用2017年的课程先行预习,预习时,注重基本概念的入门即可。

3. 在基础学习阶段,将书本上的重要考点必须扎实掌握,并辅之以历年真题、随堂习题和课后典型例题进行强化,不要盲目做题,有的放矢做精题,而不搞题海战术。

4. 对于实务性的考点,在2018年的课程中亦会有意识地融入其中,不要舍本逐末,紧跟课堂学习。

5. 切忌侥幸、押宝心理,找准方法,踏实学习,全面复习。永远需要记住,我们追逐的,不仅仅是这张证书本身,更开阔的眼界、更坚毅的品质和更端正的态度,才会成为我们的核心。

耐心和持久,胜过激情和狂热,相信未来的你,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

东奥教育集团,国内财会领域深耕和教学近20年的专业在线教育机构,中国会计教育的领航者。目前,已汇集国内会计职称培训和注册会计师培训的超豪华会计名师阵容、《轻松过关》系列会计考试辅导书、“东奥会计在线”在线教育平台,得到了广大考生的肯定,至今已为社会培养超过百万优秀会计人才。

东奥携手金鑫松老师共同发布

2017年10月15日于北京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