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从以人为中心到以物为中心 ofo奇点系统赋能移动物联网应用

来源:东方网
2017-10-17 08:40:03
分享

日前,腾讯新闻在微信中推送的标题为《勘查人员发现险情紧急封闭交通 1分钟后山塌了》文章引发了读者的热议。大家纷纷感叹勘察人员的及时发现和工作人员的及时交通管制成功避免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感叹之余,有不少人也纷纷表示,对于高速公路容易发生山体滑坡的敏感路段,除了勘察人员巡查外,是否可以有更先进可靠的技术进行监测并能第一时间发出预警,让高速路行驶车辆及时知晓以预防事故呢?

答案是肯定的。在今年通信展上,爱立信将NB-IoT等蜂窝物联网技术应用在了山体滑坡监测及预警系统中,一旦遇到地质灾害,多个传感器监测山体异常情况,实现触发数据上传,通过小区广播实时对灾区附近用户进行信息预警,并远程告知政府、气象、公安等行业主管部门。

NB-IoT技术,全称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也就是窄带物联网,是驱动物联网应用的核心通信技术,随着NB-IoT技术的逐渐成熟并走向应用,未来在生活中发挥的应用空间会更大。日前,2017全球物联网大会(IOTSWC 2017)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携手华为,将NB-IoT技术的物联网智能锁带到此次盛会上,向世界各国政府领导、物联网专家及企业展示物联网技术在中国的商用成果。

从以人为中心到以物为中心 ofo奇点系统赋能移动物联网应用

NB-IoT物联网锁具备三大特点:一是覆盖更广,NB-IoT信号穿墙性远远超过现有的网络,即使用户深处地下停车场,也能利用NB-IoT技术顺利开关锁;其次是可以连接更多设备,NB-IoT技术比传统移动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100倍以上,也就是说,同一基站可以连接更多的ofo物联网智能锁设备,避免掉线情况;三是更低功耗,NB-IoT设备的待机时间在现有电池无需充电的情况下,使用时间可覆盖单车完整生命周期。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薛鼎曾在华为全联接大会上表示,NB-IoT技术是目前共享单车智能锁最佳解决方案,把无桩共享模式与物联网结合,将单车做为服务和数据的入口,让ofo小黄车成为“万物互联”的第一个突破口。每辆装配了物联网智能锁的小黄车都是一个智能链接产生的点,就是智能信息制造的源点,实现车车连接,人车连接。

从以人为中心到以物为中心 ofo奇点系统赋能移动物联网应用

以“物”为主体的设备与设备之间的相互连接正是物联网的奥义所在,物与物连接的深层意义则在于其实现了“以人为中心”向“以物为中心”的连接转变。落地到具体应用,仍以上文提到的山体滑坡监测预警系统为例:山体动态信息或直接传递给NB-IoT传感器,传感器则会自动将信息传输给预警装置,预警装置则会在各类平台上展示信息,完成及时告知预防。也就是整个过程中,完全可以没有人的参与,且响应效率更高、传输效率也更快。

当然,在以人为中心向以物为中心进行连接转变时,不仅仅考虑的是对连接的管理,还包括对物体的管理和使能,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才能确保NB-IoT场景业务/服务价值最大化体现。正如马云日前在物联网大会中的发言:核心的不是物,而是联,更核心的是联结起来以后能够使其智能化。

在以ofo小黄车为例,通过NB-IoT技术可以实现千万辆小黄车的互联,那么互联之后为千万辆小黄车赋能的任务则交给了ofo全球首款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在日前ofo“用技术定义共享”的4.0发布会上,首次披露的“奇点”系统格外引人关注。

“奇点”系统以“人、车、地点”三者为核心,连接了ofo在全球超180个城市的超1000万辆单车及2亿用户,拥有每个城市的全貌数据,结合用户用车情况,自动识别用车区域、预估单车存量及用户需求。简单地说,“奇点”系统如同超级智慧大脑,对每辆小黄车的情况都会了如指掌。每辆小黄车通过物联网智能锁入口,将会收集每个用户的信息,并记录各个用户日常使用定位、轨迹、位移乃至所接驳的下一步应用场景等各种信息。

从以人为中心到以物为中心 ofo奇点系统赋能移动物联网应用

基于“奇点”系统对海量大数据智能分析,首先可以实现对车辆的精准调度和智能运维,保证用户在各个时间段、各种热门地段能够有车可骑、且车况良好。在此基础上,结合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对 “大数据”宝藏的进一步挖掘和开采,则可以开启功能更强大的“连接”应用——小黄车与其他生活中的“万物”实现广泛的连接,如家中的空调、电视,单位的电脑、咖啡机等,从而实现如同“科幻电影”中的智慧生活应用。

可以想象一下,比如晚上下班骑ofo小黄车回家,根据小黄车反馈的位置信息,街边的路灯会自动亮起,家里的空调会自动打开并调好最适合的温度,家里的电视会准备好平时喜欢的栏目……早上骑小黄车上班,单位的电脑会自动开启,饮水机会自动加热……是不是觉得很酷?

基于“山体滑坡监测预警系统”的应用启示,脑洞还可以更大一些,也许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小黄车,还可以用来监测城市中的突发情况,如交通事故、突发火情等各种信息,并传递给主管单位。没错,在移动物联网深入普及之后,这些科幻电影般的智慧场景,就是我们的生活标配。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