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大科技公司Yandex雄心超过谷歌

来源:中国日报
2017-10-24 09:07:05
分享

俄最大科技公司Yandex雄心超过谷歌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作为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Yandex被称为“俄罗斯的谷歌”;身为公司联合创立人的大胡子阿卡迪·沃罗兹(Arkady Volozh)对这一说法极为反感。他指出,Yandex成立于1997年,比谷歌早了整整一年,根据不存在模仿一说。最重要的是,这一绰号无法体现Yandex的业务范围——如今,它提供包括打车、购物、支付、音乐、教育在内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Yandex首席技术官米哈伊尔·帕尔克林(Mikhail Parakhin)说:“其实,我们是俄罗斯的硅谷(Silicon Valley)。”

这并非夸大之辞。Yandex在俄罗斯无所不在,占据了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和61%的在线广告,每月访问人数超过6000万。与美国的一些科技巨头一样,Yandex也在扩展其线下物流。近期,它与网络打车公司优步(Uber)及俄罗斯最大的银行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签定协议,要建构出行和电商业务。

2011年,Yandex在纳斯达克上市,募集了资金13亿美元。不久,Yandex进军土耳其,以失败而告终。于是,该公司将重心放在了占其收入92%的俄罗斯国内市场。沃罗兹说:“要么凭借优势服务打入国际市场,要么专注于一个市场,把它做到极致。”俄罗斯的网络用户基数位居欧洲之首——约870万人,但是,互联网渗透率只有71%。随着比例的不断上升,Yandex的经营活动或将受到更为严厉的政治审查。在其成立20周年的时候,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9月21日前往视察。普京在过去几年里曾指责过该公司。

由于技术满足俄罗斯人的需求,Yandex很早就实现了在线业务的优势地位。例如,与国际竞争对手的早期版本相比,Yandex的搜索算法能更好地处理俄语查询请求。显示实时交通的地图软件大受欢迎,行驶在莫斯科最拥堵路段的司机们更是对它情有独钟。

Yandex也曾面临挑战。2014年俄罗斯经济衰退,该公司利润也随之下滑;由于很大一部分成本是以外汇结算,在2014年下半年,卢布的贬值沉重地打击了Yandex。谷歌通过基于安卓设备而快速增长的移动市场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开始侵蚀Yandex的搜索业务。不过,随着俄罗斯宏观经济环境转好,投资者开始回归。

今年,谷歌在一项俄罗斯反垄断诉讼中败诉(它必须停止要求安卓手机产商安装其应用和服务,同时要为用户提供默认搜索引擎选项),与此同时,Yandex不再囿于搜索引擎功能,成功实现功能的多样化。借此,Yandex的市场份额较去年上涨了约50%。投资者在其出租车业务上十分慷慨。在一场惨烈的价格战之后,Yandex在7月以37亿美元兼并了优步,让后者果断放弃了俄罗斯市场。Yandex在新公司拥有59.3%的控股股权。另一个合资则是与俄罗斯联邦储备银行的合作,要将原有的比价平台发展为成熟的电商业务。

其他一些投资项目则为Yandex未来发展成为俄罗斯数字经济的枢纽提供支持。拥有新式机器学习的虚拟助手Alisa计划攻克俄语领域。这是亚马逊的Alexa束手无策的领域,而苹果的Siri漏洞百出。帕拉欣(Parakhin)表示,以俄罗斯文学经典作为训练数据的早期版本因其效果不理想而遭淘汰。“你会感觉它话音一落,就会跑去自杀!“改进后的模型将于10月份推出,声音来自俄罗斯版电影《她》(斯派克·琼斯(Spike Jonze)的热门电影)的配音女演员。

 

(编译:程馨莹、黄敏华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