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企业EZZY宣布解散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0-25 10:05:40

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企业连续倒闭、停运之后,昨天,首家共享汽车企业EZZY宣布解散,引发舆论关注。共享经济的寒流这么快就来了,而在半年前“共享”还被看做是互联网新风口。

最新:近期将正式公告如何退还押金

昨天,共享汽车EZZY官方客服向外界透露,10月23日,公司决定解散,目前车辆已回收,公司就剩余部分人员进行资产结算。对于用户押金问题,共享汽车EZZY表示,用户可在APP申请退还押金,待公司资产结算完毕进行处理,近期将会正式公告。据了解,共享汽车EZZY只在北京运营。另有消息称,EZZY在北京有120辆共享汽车的车队,仅一半正常运营,目前用户在EZZY客户端中充值的押金暂时无法取出。据悉,共享汽车EZZY的押金为2000元。

公开资料显示,EZZY是由北京大梦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汽车智能共享平台APP,于2016年3月在北京正式上线。用户可以使用EZZY预定到奥迪A3或者宝马I3两种车型,通过手机操作进行车辆预定、开关车门及在规定运营区域自驾出行,EZZY会根据用户的位置提供最近的车辆。

追访:EZZY曾有10万左右用户注册

据了解,EZZY用的是会员模式,用户绑定自己的信用卡作为信用证明,或者交付押金之后,没有会员费,直接可以按照每次租车的费用进行收费。而使用宝马 I3 车型的 EZZY 则使用的是会费会员制的方式,用户先要缴纳一定额度的会费,会员等级分为限行日会员(每周仅有一天可租车),普通时间会员(每天早晚高峰的固定时间不可租车)和全时间会员(运营时间内都可以租车),缴纳会员费后用户每次用车还要按照时长来收费。据EZZY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EZZY已有10万左右的用户注册,其中30%是VIP用户。

关注:共享汽车两大问题待解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汽车租赁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分时租赁模式(也称汽车共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兴起。

目前全国有6301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市场规模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据统计,目前分时租赁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95%以上为新能源车辆。但总体来看,我国汽车租赁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服务能力不足、法规政策建设滞后、企业经营风险较高、分时租赁新模式发展亟待引导等突出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不相适应。

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共享汽车目前存在两大问题,首先是找车难,几百辆车投入北京市场简直就是大海捞针;其次是事故责任界定难,出现磕碰、剐蹭之类的交通事故后,运营方很难判定是哪个用户的责任,时间久了,车辆维护成本会越来越高。

相关新闻

小鹿电单车宣布暂停运营

近日,共享电单车企业小鹿单车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通知,称计划于2017年10月21日起回收车辆,并将于10月23日暂停运营。

针对暂停的原因,通知中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已经颁布《北京市自行车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已投放电动自行车运营的企业,需主动回收投放车辆,因此,小鹿单车积极配合暂停运营。此前北京交管部门介绍,北京市的电动自行车需上牌后上路行驶,鉴于电动自行车无牌照,属违法上路行驶行为,小鹿单车多次被交管部门要求及时收回投放的电动车。9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通知称“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各区和相关管理部门将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秩序”。目前,小鹿单车表示,用户可自行申请退还押金,7个工作日内将按原路返还。

公开资料显示,小鹿单车注册成立于2016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341.39万元。该企业按公里数计费,每公里收费0.5元。

据悉,共享电单车因为安全问题一直备受质疑。今年5月22日,交通部发布《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今年5月,上海市对共享电单车下发暂停令,并对已上路的6万车辆进行处理。5月27日,郑州市相关部门对该市共享电动自行车业务相关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立即停止运营。9月,《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出台,其中明确提及北京市不发展共享电单车。9月17日,杭州对市内提供租赁电动自行车业务的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在限定时间内,自行对本平台车辆进行清理并暂时退出杭州市场,针对逾期不清理且未退出的企业将开展专项整治。

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了迅猛的爆发期,据统计,一度有70余家企业从事共享单车项目。然而,今年,全国十余个城市宣布停止共享单车新车投放,并加大监管力度,使得这个行业的格局发生很大变化。数据显示,今年4月之后,除了摩拜、ofo,就再没有共享单车企业获得过新的资本融资。(记者赵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