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模式不断创新 中国飞机租赁业务打破国外垄断

作者:刘家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10-26 10:08:00

业务模式不断创新 行业迎来多重红利

我国飞机租赁业务打破国外垄断

国产大飞机将获得广阔市场空间

近年来,我国飞机租赁业从无到有迅速崛起,打破国外垄断,有力促进了我国航空运输业的发展,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国产大飞机制造销售产生积极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飞机租赁业发展迎来国内外航空运输业快速发展、政策环境持续改善、融资渠道拓宽、国产大飞机取得突破等多重利好,未来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提醒称,国际市场开拓不足、一些业务形态尚未走出“监管磨合期”等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仍待妥善解决。

业务模式不断创新

从零起步快速崛起

随着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我国飞机租赁业蓬勃兴起,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飞机租赁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学会会长马德伦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租赁业打破全球飞机租赁市场外资垄断的局面,在国际航空和租赁市场的影响力迅速上升,成为近年来国际公认的飞机租赁市场的新兴力量。

“2010年以前,中国民航机队规模约1900架,其中约1200架飞机是通过爱尔兰等外国的租赁公司引进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介绍,2009年末,在海关、外管、税务、市场监管、司法等多部门协作下,工银租赁通过东疆保税港区完成了全国首单飞机租赁业务,以“保税租赁”方式引进两架波音货机,填补了中国租赁产业在航空领域的空白。

“此前国内租赁公司或航空公司购买飞机,需按飞机全额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和关税,而从国外租赁飞机即‘跨境直租’是按照租金分期缴税。税负上的明显差别使得我国飞机租赁市场被爱尔兰公司和新加坡公司垄断。”天津自贸区专职副主任张忠东介绍,东疆开创的飞机保税进口租赁模式打破了这一瓶颈,注册在东疆保税港区的飞机租赁公司,从境外购买飞机可以保税,租赁公司将飞机租给国内航空公司时视作“跨境直租”,按租金分期缴税。

“2009年以来,天津东疆率先开展了保税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以及离岸租赁等30余种租赁业务模式,推动监管方式和交易结构创新,形成了业界公认的‘东疆模式’。”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介绍,目前,上海、厦门等多地也已复制“东疆模式”。

杨柳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在册3141架民航运输飞机中,通过东疆以租赁模式引进的达776架。目前,天津东疆以租赁形式引进的飞机(含通航飞机)超过1000架,东疆成为仅次于爱尔兰的世界飞机租赁高地。目前,中国民航机队中约六成为租赁引进,东疆引进的飞机约占其中的40%。近年来,天津东疆占全国飞机租赁业务增量市场的90%左右。

2009年至今,我国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飞机租赁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赵桂才介绍,从2009年开始起步,工银租赁目前经营和管理的飞机总数已超过550架,交付运营的飞机超过320架,飞机资产规模近1100亿元。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60多个客户成功开展了飞机租赁业务。2016年底,工银租赁的机队价值在全球租赁公司中已经排名第五位。

沈蕾认为,过去一年多来,西藏金租、新丝路租赁等新租赁公司纷纷进入飞机租赁市场;许多航空企业也布局飞机租赁业务板块。中国飞机租赁起步于融资租赁,但近两年东疆飞机经营性租赁业务占比连续超过60%,说明租赁产业的成熟度和资产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对接实体经济发展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随着我国飞机租赁业的快速发展,积极效应持续显现。国内大批飞机租赁公司崛起,使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采购、租赁成本明显下降。与此同时,金融租赁公司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首先,有力支持航空运输行业发展。近年来,我国民航业在旅客周转量、运输总周转量等指标方面,均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认为,航空金融的发展,有力促进了我国民航业的发展。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介绍,2015年我国民航共有运输飞机2650架,到2016年底增加到2950架。加上原有飞机的更新,预计五年内我国将新增运输飞机2000架左右。今年1至8月,租赁飞机占我国民航新增运输飞机的70%,租赁业对机队扩充起到重要作用。

国内大批飞机租赁公司崛起,使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采购、租赁成本明显下降。沈蕾介绍,打破国外垄断后,国内承租人支付给外国租赁公司的租金大幅下降,国内租赁公司批量采购飞机,也有效改变了波音、空客等企业的价格歧视。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徐春武认为,金融租赁公司通过保税租赁、联合租赁等方式,与国内各主要航空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为国内航空公司引进试行飞机、更新改造机型、扩充机队规模等提供多方面服务,帮助我国航空公司优化机队结构、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为国内民航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其次,对国产大飞机提供多元化支持。徐春武介绍,金融租赁公司为国产飞机的制造和销售提供了多方面金融服务,国内金融租赁公司已成为C919和ARJ21飞机最大的单一启动用户。目前,金融租赁公司订购的C919飞机数量在总订单数量中占比已经超过了一半。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刚明认为,租赁金融的融资融物功能充分发挥,已成为推动我国航空制造业的重要力量。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党铁红介绍,租赁公司不仅可为飞机销售提供解决方案,同时也可在研发、市场销售、航材、重大设备等方面推进航空产业发展。

第三,促进国际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徐春武介绍,目前,我国租赁业的航空租赁业务已经覆盖亚洲、欧洲、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涵盖了阿联酋、汉莎等多家国际知名航空企业。特别是金融租赁公司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飞机租赁业务,为促进相关国家加快航空运输业发展、便利国际交往、构筑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扩大政策优化

行业迎来多重红利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飞机租赁业持续壮大,行业发展迎来多重利好。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政策正式落地东疆,有效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运输融资部副总经理高泽峰认为,目前经营性租赁飞机占全球机队规模已超过40%,未来可能会进一步超过50%。

首先,民航运输快速发展带来市场红利。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晚亭介绍,目前全球有1400家航空公司,运营民用客机超过2.6万架。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潘明忠认为,近年来,世界主流飞机制造厂商纷纷发布新一代机型,预计未来20年,全球至少需要采购4.1万架飞机,其中43%是替换现有飞机,57%为新增长。

沈蕾介绍,根据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7240架飞机,每年引进飞机超过300架,预计超过三分之二的飞机将通过租赁方式引进。航空运输蓬勃发展为飞机租赁带来巨大潜力。

其次,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促进行业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刘斌介绍,2015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始在东疆开展经营性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试点。试点政策有效解决了企业币种错配的问题,规避了汇率风险,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截至今年9月20日,有195家租赁企业开展经营性租赁业务,累计收取外币租金突破24亿美元,据测算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约2.2亿人民币。今年8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政策正式落地东疆。

第三,融资渠道拓宽国产飞机机遇。“近年来,传统融资方式已难以满足租赁公司的需求。”沈蕾介绍,现阶段飞机租赁业融资方式日益多元化,租赁公司通过公司债、中期票据等债务工具以及信托、引入战略投资者、与保险资金对接等多种方式开展融资。同时,东疆的租赁公司也通过收租权转让进行保理、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实现再融资。今年,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银登中心完成了国内首笔以美元计价的飞机资产挂牌交易,为租赁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和交易平台。今年,中国进出口银行首次为国内租赁公司通过境外平台完成的飞机离岸租赁业务提供融资支持。

赵桂才介绍,国产支线飞机ARJ21于去年实现首批两架飞机顺利交付和商业运营。国产大飞机C919于今年5月首次试飞,预计在两年内获得中国民航局试航许可证。如果按照未来20年C919系列飞机占据中国国内市场三分之一计算,C919系列飞机的国内需求将达到上千架。由于我国民航机队大部分飞机靠租赁引进,国产飞机将为飞机租赁业创造广阔市场。

与先进水平存差距

未来面临多重挑战

徐春武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国内航空金融仍然存在差距,面临着开拓国际租赁市场存明显短板、监管政策有待完善等诸多挑战。

首先,融资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沈蕾介绍,今年以来,境内外融资成本不断上升,加之汇率波动影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困扰着租赁企业。特别是今年受全国中长期外债切块规模影响,企业境外发债受到制约,也使租赁公司的融资环境更加紧张。

潘明忠介绍,大型飞机的制造商全球实际只有两家,本土市场航空公司相对于租赁公司来讲还是比较强势。两头挤压下,国内飞机租赁公司出现以价格战为标志的同质化、低端化倾向。近几年来,我国航空融资和租赁市场出现租金率显著下降、售后回租竞争惨烈的情况。

其次,行业创新带来新的监管课题。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海关副关长柏林认为,近年来,飞机租赁产业产生很多新的发展需求,带来新的监管课题。比如在海关减免税监管期限内售后回租的业务需求,海关如何监管;对于跨境直租的飞机,资产包交易能不能开展,如能开展海关应如何支持等。

沈蕾认为,对飞机资产交易中出现的新课题,监管仍不完善。飞机作为全球流动性最强的租赁资产,跨境资产包交易是国际通行的业务模式。近一年来,国内的租赁公司对这种交易模式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相应的监管手续并不完善。在国内资产流转方面,目前在东疆保税港区内部的资产交易较为流畅,但国内保税区域间的交易流转还存在一定障碍,影响业务的开展。

第三,开拓国际租赁市场仍存明显短板。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航空事业部副总裁李娜娜认为,飞机之所以成为非常流行的租赁资产,核心就在于可以全球转让、交易。目前,国外出租人交易到国内的情况比较多,而国内出租人到国际上去交易,在政策方面还有困难。

第四,老飞机集中到期,通航发展不及预期。高泽峰认为,我国飞机租赁业早期租出的飞机,会在2020年左右大规模到期。一些新的航空公司、大的航空公司不愿意再租老飞机了,到期之后的飞机面临着机龄老、新租约少、期限短等问题,风险把控将成为租赁公司面临的重大考验。

沈蕾认为,近年来,各路资本纷纷涌入通用航空,租赁公司也在积极参与通航的机队建设,但通航产业发展仍有诸多困难。截至今年7月,我国通用航空器在册数为2224架,1至7月通航飞行时长45万小时,每架飞机平均飞行时长只有200小时,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飞不起来”和“飞得不多”仍然是制约通航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大力扶持租赁发展

积极助力中国制造

业内人士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对飞机租赁业的扶持,并增加租赁业对国产大飞机的支持。专家建议,在继续推动监管方式和交易结构创新的基础上,加强对租赁企业风险的监测监管;进一步拓宽飞机租赁业融资渠道,充分运用多元化金融工具盘活资产。

首先,完善政策支持,加强风险防控。国家外汇管理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外汇业务处副处长张洪伟表示,东疆作为很多外汇政策的“试验田”,目前正在研究以租赁集团为主体让SPV(特殊目的公司)以独立主体的身份去共享公司外债额度,以及把SPV公司和母公司作为一个主体,对资金流、货物流核查监管进行总体评估考量。沈蕾表示,东疆作为自贸区,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在商业模式、融资结构、资产管理等方面继续创新,进一步完善政策功能;研究外汇、监管、税收、司法等方面的创新,促进租赁业走开放的国际化道路。

其次,进一步拓宽飞机租赁业融资渠道。陈刚明认为,航空金融进行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需要发展多元化融资。目前,债券市场已成为我国直接融资的主力军。飞机租赁期限一般是8至10年的中长期租赁,债券发行期限覆盖较广,符合飞机租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从融资成本看,高信用等级发行人,债券发行成本一般比银行信贷要低。此外,还可充分运用多元化金融工具盘活资产。比如,将飞机租赁的现金流收益权、应收款项等通过流转、证券化等多种方式盘活,从内部释放航空金融的资本空间,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让长期资产变成短期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和资金周转率。

第三,加大租赁业对国产飞机的支持力度。刘晚亭认为,我国航空运输业经过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无论是在规模、质量还是盈利能力上,都在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但是中国的大飞机制造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仍需要飞机租赁业加大支持力度。赵桂才认为,中国的飞机租赁公司应充分发挥自身资本优势,大批量采购国产飞机;加强与同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的合作,与开发性金融、商业银行、出口信保机构、主权基金等一道加大飞机租赁产品创新,发挥各个机构的比较优势,促进国产飞机的销售。(记者邓中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