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上市状况一团乱麻

2017-10-26 13:52:41
分享

沙特阿美上市状况一团乱麻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2016年,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准备上市,震惊了金融市场。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uhammad bin Salman)曾承诺,这会是有史上最大的上市,阿美公司市值有2万亿美元。这将是他转变沙特经济计划的重中之重,目的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这意味着要在全世界最封闭的国家提高金融透明度和可信度。总之,这将增强这位即将继承王位的王子形象:一位勇敢地开启现代化的王室成员。

可惜,年轻人的毛躁似乎占据了上风。他既想一手把控上市,同时又对阿美是否该上市犹豫不决,导致进程拖延和混乱。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这种局面在本周达到了顶峰,公司高管也以同样的方式,提供了相互矛盾的报告,似乎有意反抗。

王室的顾问私下表示,在纽约或伦敦上市的决定推迟了,现在的计划是在沙特首都利雅得(Riyadh)的规模很小的沙特证券交易所(Tadawul exchange)发行股票,也可能会秘密地向中国投资者私募。不过,能源部长兼阿美公司董事长哈立德·法力赫(Khalid al-Falih)坚称,上市应按原计划在明年在国内和国外同时上市。该公司官员也对只在沙特证券交易所挂牌报价的说法不置一提,认为交易所会被阿美的上市所淹没。

这种混乱的根源在沙特皇室。从一开始,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就坚持阿美的估值不能低于2万亿美元,上市的时间应该在明年。对于在纽约和伦敦上市的复杂性,他还没有充分理解: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阿美将会面临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案的法律诉讼;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机构投资者会因为对为阿美上市在则降低标准的操作而感到不满。这位王储误以为既然给银行家和上市咨询机构了大笔的费用,金融界的其他人就会因此卑躬屈膝。

上市咨询机构称,只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以及进行私募,也许是王子为了回避一些困难而作出的误导行为。这种做法既保护沙特资本市场,同时避免了留下将家族财富卖给外国人的印象。但是,在王室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有人认为只在一地上市不可能募集到100亿美元。王子需要这笔钱组建他所谓的“公共投资基金”,投入国内石油以外的项目中。

上市咨询机构称,沙物王室也在考虑中国石油企业和亚洲投资者近来表达出的兴趣。他们很相购买阿美5%的股权,此举将进一步加强世界最大产油国和巨大的石油消费国之间的联系。不过,王储想要啊募集到他定下的2万亿美元,这不太可能,除非他能够保证私下提供大量廉价石油。

对于阿美公司来说,这样的困境很是难受。按国有石油企业的行情,阿美应当是投资者眼里诱人的肥肉。比起最大的竞争对手埃克森美孚公司,其油气储备要多出15倍,员工数量更少,每桶价格也更低。阿美有充足的年轻工程师(包括很多女性)和几乎能够探明沙漠之下大片的石油的技术。阿美的高管称,公司还与美国当年占有时一样高效。很多阿美员工,即公司官员,将上市看作是多此一举。只因在国际市场上市会带来声誉,才不那么反对在海外上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储可能需要反思一下上市的意义所在。他的政府是阿美的唯一股东,理应掌握最终话语权。如果没有准备好就放松管制,不能让上市股在谨慎的步伐中推进,也无法让投资者决定正确的市场价值,那最好还是索性取消这个计划。到目前为止,从他的态度可以看出对希望放开运行的市场作用力,他的信心远远不足。

 

(编译:程馨莹、张思琦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